雖自己開始抗跌,今天約下跌4/171/3,可是這樣的盤勢,真的蠻無望的,眼看7500不保,下殺數百點的可能就會飆升。

我最擔心的還是財報,現在提前公佈都一堆利空,那些等待最後幾天的呢? 獲利衰退的壓力真的很沈重,然後還有匯損問題,有些「預言自我實現」的感覺,我本來就看壞,慢慢成真卻也不痛快。

自己搞壞的沒能怪別人,雖全球股市多數都呈現或多或少的回檔,但台股相對弱勢很多,自己的白癡政府在市場氣氛不妙時,搞一個證所稅脫不了干係。用了一個投行出身只會亂屁的負責人,都沒有肩膀好好的去說服無知的馬,把市場弄得更爛後,連證交稅都減少,還期待所得稅,典型吃著碗內看著碗外的貪心。

不過這兩年市場轉淡,自己多少也有些改變,開始買「獲利比較穩定」的公司為主,因這兩年修正壓力比較大,個股往往營運不理想,跌個30-50%也希鬆平常,為了避免吃到這類地雷,轉機股少碰多了。台股因以中小企業為主,所以轉機股很多,我所說的轉機,並不是公司本來體質很差,後來轉好,而是因為獲利不好或轉差,後來改善的意思,這在台股十分普遍,要找真正獲利穩定的,其實還真的不多,而且數量慢慢在減少中。

好家在,本來就想要往下買,那就跌吧,看看能夠買多少,對於一個持股20多%的人,往下跌應該算「機會」,不算風險,所以即便損益連跌五天,想想後雖盤勢變得不樂觀,但心態卻仍偏向樂觀。

想到生活在鮮少戰亂的時代,已經夠幸運的,又混口飯吃還不太難,這也是該感謝的地方。剩下的種種不愉快都是自找不滿足、比較得來的,沒能怪誰,能夠擁有選擇的自由,是當下多數人都應該心存感激的事。

還有,我儘做些多數人認為的休閒娛樂之事,如閱讀、運動、看電視劇或電影、聽音樂,又所幸腦袋尚未被此等事沖昏頭(玩物喪志?),且又可以休假了,這點也很值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