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近境」是村上春樹的一本旅遊散文集,記述著在墨西哥、美國、日本等地的旅行,這種遊記類的作品,自己的著重點在於對於自身感觸抒發的有不有趣,而所見所聞中,是否有那一丁點自我人生省思的價值。

 

一開始 還感覺滿有趣的(可能是精神不錯),但逐漸因為晚上的睡意無聲襲來,好多段落都在朦朧眼光中走過,這點是自己長期閱讀必須的過渡時分。或許有這樣的對比,在能夠很順暢、又帶著喜歡的心情閱讀時,那種小小的幸福感(之所以為人等哲學面的探討)就會浮現,我想這是即便有很多恍惚、精神不濟,還是不間斷的在閱讀這條無止境的道路上前進。

 

會說是無止境,如果像自己這樣即便一年至少1~2百本的閱讀量,都看不到自覺通曉世事的彼岸。或許別人會認為我常喊自覺渺小是那種假惺惺的用詞,那是一種真心的想法。看到整體知識集合的浩大,而多數人不知不覺的活在世上(這多數帶著自我感覺良好成份),當然沒能夠有個比較的基準,但自己後知後覺的感受到,即便超越多數人,就算遠勝自己百萬倍的天才,在浩瀚宇宙下,還是滄海一粟。

 

也因此偶而要看看像「最後的演講」這種勵志的書,記得是在誠品有大略的翻閱,但這兩天才實際的好好看一下。對於勵志的書,自己是帶著謹慎的心在看,畢竟太多的期許都是一種願景式的想法,很難真正的去落實,著重在當下的心理刺激是好的,切莫成為一種自身的無形壓力。這本書好的地方是癌症臨終前的想法,總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多數的成立,因此很多作者的親身經歷、思維都是很好的人生參考榜樣,當然在效法時必須先多認識自己,才有助於知道怎樣的想法可能適合自己當下的心境,才不會被自我限制所束縛。

 

既然是最後的演講,總會提及「用自己的方式退場」,這種想法很實用,做任何事都可以先想好退場方式,即便不是死去這件事。

 

我不瞭解今天台股為什麼這麼強,以外資期貨多單已減持過半,加上短期上攻無力的表象,很不容易得出今天這根大紅棒,但並不訝異,不瞭解的事多到數不清,而股市只是其中的常客罷了。今天一直落後,直到尾盤再急拉,才勉強收復昨日下跌,唉!這兩天一來一往就落後了百點,每每噴出都是自己跟不上的時刻。此外,今天不知不覺的就買了一堆,把持股拉升至逼近今年3月初高水位。今年行情走到這兒,其實又感到與去年相近,即便市場壓抑,但個股表現的很極端,這種盤如果做對標的,會賺錢像流水般容易,我恰巧是落於做得不理想的一群。

 

今天這個跳空紅棒,化解了短期技術面的轉空,卻沒有帶給自己很明確的方向,我只是不知不覺因為早盤自己多數持股表現不佳,或多或少的向下承接,才會比較明顯的提升持股,這個動作其實相當冒險的。

 

不論未來可能如何變化,當前損失減少還是一件值得小高興的事,也為自己不追價的風格感到一絲絲的遺憾,這兩年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動能趨勢走法相當明確(強者可以股王、蘋果零組件為代表,弱者可以IC設計、NB股票為代表),而不去採用強勢股操作,至少在20102011年至今都會蠻辛苦的。人就是不能面面俱到,總是有很多缺點與自我放棄之處,在損失減少的當下,不能說心中沒有一絲的可惜。

 

套用村上春樹在「邊境、近境」這本書的看法,作者並不喜歡墨西哥或者小島等旅行,但是還是把它當作一種人生的體會,我想還沒要發表最後的演講前,任何的不順往往會更容易讓自己懂得人生應該謙卑,即便常常在恍惚中前進,只要能夠前進,也就值了,投機獲利或損失減少不也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