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那個創造小三話題的偶像劇當紅,其實劇情平平,只是人們生活太枯燥,需要有這種灑狗血的戲劇,來刺激一下神經。我也常看戲劇,但在意的地方絕對不是那種道德思維,因為這個部分都是當事者迷,那些罵別人很大聲的人,往往自己也好不到哪去,凡事多回頭看看自己,會發現要批評人真的很不容易,沒水準的只用口當然簡單,只是更可鄙罷了,要能夠做到用同樣標準能夠不會被批評,真的很難。

 

與號稱主管機關的公務員,發現很多惡習,過於有著高高在上的心態,處事並非真的用合理性為標準,我想這就是政府機構的官僚化,缺乏處事的能力,只會做官。譬如治國也是,在政債臺高築下,還為公務員加薪,之前的18趴也廢不了,精簡人事也成果不彰,缺乏競爭就是一種墮落的開始。

 

我會批評,但我確知治理眾人的事很難,因為人性的關係,多半都只能利誘與欺騙,老實說多數只會被憎恨,也因為如此,多看看歷史,就會知道人往往都是自取滅亡,無法用群體有益的角度在思考事情。

 

人不能不服老,再強的人都會因為年紀低頭,尤其是運動員,今年蠻確定是Roger Federer正式走下坡的一年,他還是頂尖的網球選手,只是不再所向無敵了,人都要有這樣的自知之明。以自己來說,即便有一些看似還擅長的事情,但還是要知道個人的渺小與不足,連高手的不是,更要戒慎的行事。不足是一種好的激勵,至少可以讓自己不會太鬆懈。

 

最近統一出的巷口乾麵口感真的不錯,可是貴了一點,但是如果有全連的點數,還是可以便宜的購入。我覺得連自己比較不重食慾的人,都覺得泡麵有這種口感真的蠻難得的,也買了兩袋(八包)麻醬口味的。我的煮法比較簡易,在乾麵中加入紅蘿蔔與小黃瓜切片,而湯的部分加些豆腐、青菜,這樣也可以簡單的過一餐。

 

說到看連續劇,最近有在看八大重播的「雍正王朝」,即便有些古老,還是覺得好看,好的地方就是符合人性,又不會走著小格局。我想這齣戲精彩之處還是在點出「眾人」的盲點,多數人薦舉的確是最會做人的人,卻與能做事或有益社會有很大的差異,任何的選擇都對,也都錯。選擇權力、財富也對,選擇道德、倫理也對,錯的是在於沒辦法真正的瞭解什麼是善惡是非,很難逃脫自己的狹隘心靈。

 

最近晚上常待在租處,感覺有些懶散,人都是在鬆緊之間來回,現在有些鬆,但是自己的內心都有一絲放不開,也或許是這點衿持,才讓自己至少活得理直氣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