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往往都有變數,沒有確定前,就是沒有。

之前提到可能的工作機會,還是在五里霧裡,其實對我而言,其實沒有那種非要不可的期待,因為兩者在我心裡,並非到了一個光明璀璨的地方,不過100步與50步的差別。

昨天提及的「放膽做決策」一書,覺得蠻值得一看的管理書,不是故事有多少獨特之處,而是作者在每個段落都會說明一下,其中提及的管理想法,與可能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認為理論無敵,這點就跳脫了多數管理書的框架。試問自己一下,如果紙上談兵有效,那為什麼有戰國時代趙括的例子,與現在許許多多著名學者在實務界,都跌了一個大跟斗。

投機也是,除了看別人的成敗做學習外,光自己的失敗或糊塗行為,做滅火隊就忙到昏頭了。我不盲目者,但後來發現,很多與性格、思維有關的行為,除非後來把自己當成機器人,否則都是不斷的對對錯錯。我因此認為,多數管理也是如此,都是在對對錯錯中前進,重要的是能否反省,並適時調整。或許調整之路不是一次到位,譬如我的投機行為,不過我知道或者我期望,未來會更好。

隨著年紀增加,自認的一個進步是,包容性比過去大得多。很多沒嘗試、不是自己習慣的行為,往往會降低主觀意識來判斷好壞。記得年輕時,往往憑一個明明沒啥內容的小腦袋,判斷是非黑白,現在想起來都會笑,原來「無知小兒」就是那種樣子。

提到這,主要是我近一年也成了電視劇觀眾,而且看得很多、 很雜,如果是年輕時,一定會以為這種浪費時間的事,真是蠢蛋一個,可是現在不會這樣簡單的判定。記得看大陸「先鋒人物」節目,一集訪問徐静蕾,她說了年輕時也認為電影、電視劇為什麼都這麼結局老套,可是後來從事相關工作後,認為如果能夠帶給觀眾愉快、溫馨的感覺,即便老套卻值了。這與我後來想追求的簡單,有相似的方向,所以雖對很多電視劇覺得普通,但我可快轉,唯一不能快轉的是現實人生。

對於投機也是,雖常對自己的愚蠢,感到生氣、不愉快,但這就是我,一個不完美的人。雖昨美股強彈,可我正式看保守,就看自己能夠落實多少減持。我期望能夠嘗試中長期的操作,所以最近會努力往這個方向嘗試看看,反正「試誤」,就是做就對了。

投機連三黑後,今日終於一線紅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