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還沒確定台灣會計制度何時要正式與IFRS接軌,可是今年第一季季報規定要上市櫃公司揭露潛在的影響數,至今看到的少數公告公司,多數都因為員工退職金提列等因素,潛在的股東權益減損往往超過億,這一次性影響,可能也是投資、投機需要謹記的潛在問題。

所幸,來了一個2008年的次貸風暴,打亂了原先強力主導以公平市價評估資產負債的主張,這點我是贊成的,因為一旦以公平市價為準,等於又開了一扇後門,讓有心操弄財報的不肖經營者,多了個機會。

我印象中,穩健原則一直是會計的基礎之一,可是財報的操弄從沒停止過,而從近期少數公告的IFRS影響來看,負債面還是不夠保守穩健,才會又衍生出一些減損股東權益的金額出來。

企業的經營,不論是想以「股東利益極大化」,又或富有社會主義的「員工福極大化」等,都是可行的方向,只要能夠避免「個人利益極大化」即可。不過,從多數企業的發展,鮮少不走向自肥,才會讓經營階層與基層員工之間的薪資差距,20-30年來出現了驚人的成長,不公不義的思維,才會每每走入亂世,多數有錢的最後還是會被沒錢的殘害,這算是一種輪迴吧。

第一季財報真的粉差呢,一家一直有注意的製鞋公司,1001Q稅後0.61,今年自結才0.39,但是股價都沒啥跌,總覺得很多像這過去算績優的公司,股價都被過度期待了,如同台X集團等,這也是我對於當前市場不青睞的原因之一,這點疑慮已存在心中大半年了。

現在唯一的利多,就是美國的經濟數據依舊偶有佳作,這多少能夠穩住一下市場信心。我的猜測,美股主要企業至今獲利表現不差,蠻大的一部份是成本壓力還沒真正的轉嫁到這些品牌為主的公司,可是這的壓力今年應會逐漸浮現。另,上回與朋友聊時,才知道有企業還是不心死的著墨在金融操作上,真的以會「無風險套利」是存在的,我沒有涉略美主要企業,不知這種貪婪的想法是否也存在許多企業之中。

我只知道一件事,想不勞而獲的,多數會有重重跌一跤的時刻,只是不知這時刻何時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