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會,下午順便請假,為了可以不用中午騎著單車回到公司,那可是個約25-30分鐘的行程,不是要面臨豔陽,就是可能需面對因天氣轉變來的陣雨,偷懶而自行放假。過程沒有這麼輕鬆,因為恰巧近期工作因為需要請新同仁慢慢交接例行工作,邊做邊說比想像中累,當然也從中發現些潛在的問題,新同仁畢竟是與自己年紀接近的人,過去的經驗讓其比較細心,這點可以補足我當前的隨意,不過同是在金融業工作,卻對於金融市場、各項投資比想像中空白,果然女生多數沒有熱衷投機,也不會有動機去瞭解市場,這點恐不易補強,少了自發的動機,往往事倍功半。

連續三天進入一個交易冷凍期,週一沒進出,昨也是幾張的來回,今天也只有一筆,還是相同的原因,關注的標的多數抗跌,除了等也沒有好方式,躁進不是當前這種混沌時局的好策略。不過截至今天本月還是正數,至少有發揮抗跌,發揮本色聊表安慰。

可能近期看的日劇,多數有些激勵作用,譬如正在看的「明日香工高進行曲」就是以一女子進入都是男性的工業高中就讀,慢慢的發現先入為主的厭惡勞動,其實也沒這麼差,而且看似混混的同學,多數都還有份善良的心。雖說這劇情還是偏理想化,不過正面的看待事情仍是一種對的方式,即便傾向負面思維的我,依舊認同人要努力適應環境,不管喜歡與否。

正因看多了理想化的劇情,對比自己工作上的無為,產生了一些自我不滿,內心漸漸有或許該做些改變的想法竄出來。與一些自己認為的爛人偶有不愉快的糾扯,還有爛人只不過處分一些過去利益,就得到一些表面的讚許,價值不分的公司只會讓自己從心冷,逐漸到冰凍,這恐對自己長久不是一件好事,過多臭氣,鮮少人可以不被污染。

今天的開會比較像不滿的接連砲聲隆隆,一個原先中立的研究機構,變成政府官僚的白手套,完全不是以合理性作為判斷,明明多次同業討論不推動的結論,最後卻成為一個長期議而不決之題,而後還常任由官僚主宰。如果是用命令那就罷了,還往往打著商議的假象在做事,都為了這些白手套可恥,真的沒辦法中立的做事嗎? 真小人 都比偽 君子好上太多。

不過,幾個工作經驗下來,又因年歲的增長,至少不會任意衝動,多少與現實妥協是不走運之輩的人生學習,說這話沒有埋怨,而是一種平淡下的自我對話。

這正與投機所面對的情況雷同,大環境的侷限,若沒有運勢的幫助,光想憑一人之力抗衡,多數會淹沒在茫茫的人海中,略帶著無奈說這種喪氣話,總比無腦的 馬 先生只會蠻幹,做些無意義還耗費資源的事,在我的價值觀內好上太多。

我一直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雖看似無為,至少我不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