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又揪心的家庭劇,中譯為【為人父母】,共計六季度。

 

這部網路上還不易找,前三季有中譯,後三季沒中譯還沒英文字幕,幾乎是半猜測、半鴨仔聽雷看完,電視劇內容多數不複雜,即便如此,從人物表現大致猜測劇情不難。

不劇透,只說一些關係或行為我的看法。

多數主要角色本質人設都不是爛人或壞人,這或有些不切實際,卻也是主要感人溫馨之處。部分人設或因性格、或因抵擋不住誘惑,會出現一些出格的行為,部分行徑的確傷人,但若能承擔後果,願意放下或放手,或許能有好結果也說不一定。

以父母角色為主體,將人生可能發生的一些事情演出來,呈現一些選擇與行為,讓觀者思量,自己如果遇到這樣情形,該如何抉擇,能否快意一生?

【伴侶實質外遇或精神外遇】

實質外遇,若無值得體諒的理由,如關係早破裂,或對方先外遇等,最好是讓它走。很多時候,或因眷戀、依戀、受困沉默成本等,走成一齣歹戲拖棚沒啥必要。

若是精神外遇,譬如意淫、言語調情、擁抱、親吻等不算太過份行為,不該用嚴格角度去處理。不然,或許真的會如劇中Julia &  Joel 夫婦,因一個親吻,就幾乎要分離,而後妻子忍不住真的外遇,最後雖復合(戲劇效果),可實質外遇一旦揭穿,十之八九遲早要散,畢竟背叛與欺騙的聯合殺傷力十分巨大。

對外遇這件事,當下的我主要看的是意圖,主動、積極肯定要散,被動且已努力去避免者,因一些意外而犯錯,或有值得原諒的地方,如劇中Camille因要報復丈夫Ezekiel外遇,做了一夜情,行為不可取,但如果是真正在意對方,一直衝動犯錯非欲望驅使,我認為值得諒解。

Ezekiel曾跟兒子說,會外遇是因46年婚姻之癢,這理由尚可理解(不代表要接受),想想,如果願意付出40-50年,等沒啥身價再外遇,不可取卻不算遭糕的人。

【伴侶非安全依附型】

非安全依附型,意指可能深受欲望驅使,又或有些精神問題,如抑鬱症等等,或有酗酒、吸毒等會傷害周遭人之人格。

若對象屬非安全依附型,一旦確立,千萬要離開對方,否則有無盡苦楚等著吃。

Sarah與其弟Crosby及其女兒Amber就屬明顯易受欲望驅使型,這種性格很容易遇到不好的對象,真正好的對象一旦看清這類性格,很難不選擇逃離。這類性格非十分糟糕,尤其人物本性不差,有很多善良處,只是性欲太強,除非遇到願意負責任又寬容的人,才可能走到最後。

若有抑鬱、憂鬱等精神問題,或酒色性也等問題,如果屬非安全依附型人格,再犯機率十之八九,千萬要逃離,不要以為包容能解決一切。

【子女有身心問題】

劇中以自閉症一種,亞斯伯格症候群,做為生活考驗,Adam & Kristina夫婦做得太好,好到不像真的。我肯定承受不住這類問題,自認不致於不聞不問,但做不到無我的無私付出,我可能會先瘋了,或受不了逃離。

這種須長期陪伴與照顧,如果是幾百年前人類平均歲數30~50歲間,那還忍得住,可現在平均壽命太長,長到多數人都可能無法忍一輩子,這是現實,與責任無關。

我不認為該把責任無限上綱,這種傳統觀念害慘許多人,合理的自私,值得諒解。

【是否該全然坦承】

雖直率坦白,許多時候挺傷人,但是若能用這種真誠來自我約束(無隱瞞自然不太敢走鐘),或坦白說出並接受後果(這念想也會產生自我約束力),即便結果不好,卻屬長痛不如短痛。

我已提過,讓周遭的親友早些認清自己屬那一類人,至少把資訊充分揭露,對方能否接受,願不願意包容或寬容,都該讓對方有選擇權,讓其僅早做決定不是更好,何必用欺瞞來拖累人?

如果相信冥冥中有定數,該是自己的,自會留下,該會走的,總是要走,早點走更好,不要相互拖累,豈不快哉!

 

有意思的戲劇,往往拋出一些人生難題,雖賦予演出上可能結果,但真正遇到類似狀況,仍將十分為難。我想,能做到不屬爛人,不去主動傷人,被傷害能選擇放下或寬容,犯錯後能承擔,甘願做歡喜受,一切隨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