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部還頗受歡迎的日劇,不錯看, 卻沒很喜歡,主要是單元劇性質,少了情感的連慣性。

「上鎖的房間」主題就是在解密室之謎,密室是本格推理的重頭戲,並非我喜歡的菜,看這部戲主要是在體會不同口味。若原先就喜好本格推理的人,應會對於那些解謎內容感興趣,畢竟故事裡解謎等同破案,而主角夏木也只關心破解密室,並不關心誰犯了案,這關注焦點與我偏好差異很大。

我認為這故事比較有人性的地方,只有那芹澤律師及其助手的行為,能夠反映出很多人之常情,剩下的都太模糊了,一共有十個密室,太多了,犯案的動機也非重點,都是解謎時一語帶過而已。倒是,最後有點想要為神秘的夏木解開身世,用了隱喻的方式,這點總是有些不乾脆,但耍耍小聰明或許是這類人的擅長。

Legal High」除了看主角之間的針鋒相對外,有一個很值得思考的主題,那就是法、理、情的順序,與身為律師在乎的是正義,還是輸贏。故事裡所謂的成功律師,都是不則手段,只為了贏得訴訟,這想法很不正確,所以拿了個死正直的年經女律師來做對比。我想,從人性與社會發展,很難信服正義是最後選項,所以這故事的走法算是貼近現實,這點我還蠻欣賞的。

有一個可取之處,並非不良手段,如探人隱私、威脅、利誘等不當行徑,而是設法去思考如何贏,這心態是好的,若用之為善,相信好處更多。

因劇本來就有些詼諧成分,但後面最了一個實驗天竺鼠小題大作,有點扯過頭,如果不要太搞笑,我覺得這部戲在辯論過程還蠻多可看性的,尤其是如何營造聳動,聽似合理的言論,與很多誇誇之詞,都有相似的本質。

如果以人物表現的多元性,「Legal high」好的多,可真實在日本的收視率,「上鎖的房間」卻勝出很多。或可推論日本接受本格推理的人頗多,是因為覺得社會問題太沈重,寧願選擇一些不太真切的方向專研,若是如此,那可不是好的社會發展方向。

解謎只是一種思考,可人性往往沒辦法很單純的用解謎來分析。另,法律往往太重視表面,才會讓很多耍小聰明的人專營,或有權勢者操弄人物,營造出完全偏頗的結果。我討厭「律師性格」,從以前貪污的政客,當前當權者傲慢,小至隔壁部門的人,都強化這主觀。可是在物競天擇下,或許強調結果的法律,會自然而然的走向類似這故事的呈現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