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夜與友人閒談,聽到年輕一輩人的工作表現,自己恰巧近幾年也遇到,如果見微知著,人力素質每況日下,應該是很可能的趨勢。明明建築在前人的智慧結晶上,該是一代勝過一代,可和平、繁華日久,被利益沖昏了頭,這個年頭鮮少聽到有在做長期規劃,短視者只會營造出假面輝煌,如同當前多數國家只追逐的名目上的GDP成長,如同吹著一個資本主義的大泡沫,終結時恐怕無法預期會導致多嚴重的後果。

可能是我變得太另類,當下的我只想先把碗內的顧好,一昧的擴張、投資不是自己所認同的,好大喜功是現在多數公司未來導致滅亡的重要因素,人不是自己想像的這樣厲害,如果真正能夠反省自我的話。記得看過一本書,「小,我是故意的」,我認同的是大小皆無妨,但若大而無當,小而美將遠勝之。

端看這些思維,自己應是十足的保守派吧,這正是閱讀與經驗的成與敗,成在有更多資訊佐以判斷,敗在少了那種不懼的信心,就個性適合度而言,保守是對自己是比較有利的。

我會猶豫、太講求道德,很多的進取往往是要不計代價的,以金錢操作的工作來說,設法大賺一筆,遠比守成的少賠來得令人振奮。這世上鮮少人能夠分辨其實兩者功勞不是表面上的那種差距,又能如何? 自己當前的主管,在閒聊時會說這世道就是如此,我也清楚,可人還是能夠選擇自己為與不為之事,從眾往往不是我做選擇的考量。

自己也希望能多所發揮,可現在自己對於多數積極進取者之等同無用,誰希望聽到一些潛在問題,正在看的「隋亂,卷四」,楊廣不放棄征朝鮮,難道僅僅是被蒙蔽嗎? 有時候自己不願接受現實,不能妥協去找一個犧牲最少的方案,最後打翻這個家業就變成了可能。

好看的故事,往往充滿著人性的試驗與衝突,但唯一沒說的,就是該怎麼選擇比較好,不確定之事本來就是利弊互見。

假期沒什麼斬獲,唯一不變的就是書買的不少,連東野圭吾的新書也花了五折買入,看到黃先生說好,不難看的機會較高,才會願意出高價。提到這點,只是想說,現在對於金錢的使用有比較明顯的放寬,總覺得如果僅想要為混亂的未來做儲備,最後可能是枉然,所以物盡其用是不太傻的人,該有的行為。

看了山崎豐子的直木賞作品「花暖簾」,屬於時代小說,不難看卻少了一些想法,可能是其經商的內容是開供娛樂之場所,這行業沒能帶給我太多的想像空間。而故事裡比較多的選擇處並無一個分析的思維,總覺得帶著過多的賭注,雖人生本拋不開賭注,可這樣想又容易陷入一種宿命後的無為。

同樣去運動,上大賣場購物,看日劇,找個地方看書,日子沒啥變化,增加的與自己的都在自己的腦袋裡,這樣的日子不好也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