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徒的書,大致上以歷史為架構,所以從最後一集閱讀,沒有多大的困難,只是我的想法與黃先生有很大的差異。

另,看這本書恰遇身體不適,閱讀時偶而混合著腹痛、身體有些發寒,今天下午在Café中就腹瀉了三次,唉! 真是別有一番愁滋味。

我對於黃先生厭惡的崇尚大唐思維,並不會認為太過意識強烈,或大民族思想濃厚,因為民族主義一直是許多人難以擺脫、根生蒂固的傳統思維之一,這也是當前世界還有這麼多戰亂的主要原因,要完全擺脫,恐怕十分不容易。

我想,從作者的後記,比較想要闡述的是,要守護的不是皇帝,而是人民、土地,這想法基於民本,算是一種合理的邏輯。當然,把邊疆民族當成一種籌碼,這恐怕有些過當,但虛幻的人物,除了倚賴外族力量,很難在內部杜撰其發展,所以也算一種合適的權宜之計,畢竟如果沒有強權,不可能成為影響政局的可能角色。

我倒是比較能夠接受多元的展現方式,譬如「新宋」在文學上的著墨,我倒是持正面看法,都是打打殺殺的馬上立功,這不是太一元化嗎,朝代雖以武力建立,可立國之本還是基於文治,而文學也算是文治的衍生發展之一。

我覺得故事,只要有重點,有展現人性真實的一面,即便有一些可議之處,並不會成為故事的敗筆所在,頂多是沒那麼精彩而已,而這故事我只看了第六集,覺得是還值得一看的故事,至少在一些政治人物的心態描寫上,依舊犀利。

和平盛世,這不算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應該是多數人都會期望的事。只是世道循環不變,人類只會不斷的從盛而衰,衰而起,這是歷史法則。

如果想要看戰事風雲,我想酒徒的書都有一看的價值,運用了許多的底層人物來展現合適的帶兵之道,這種呈現方式至少對於多數屬於底層或平凡的人,都會有一種認同感,人要有向上的機會,社會才會進步。

重要的不單是故事的杜撰或寫實,而是那種帶兵方式能否對於當前的管理有些啟發,用人為才、知人善任、用兵以奇等,都是酒徒故事常見的手法,我蠻欣賞這種風格,不意外其作品會有這番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