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投機分享、討論課程不含自己,共四人參與,不是大樣本,可看到的問題卻頗為常見,如:

1.     懶人想投資:沒想先去瞭解商品內容,或買基金會考慮名稱是否喜歡再買,這種偏向玩笑的想法;又或不常看投資現況,把投機當成了消費等等,這恐怕是十賭九輸的重要原因吧!

2.     缺乏動機:投資股票、基金等風險性資產,連現有資產的10-20%都沒有,輸贏過少恐激不起持續的關注與付出。對方會辯解的說,我現在開始關注呀,如果其中三人年紀都比我大,不小的歲數所經歷的許多時光,都沒有足夠的付出,能夠相信這一次會不一樣嗎?

3.     不動產比重高:有先初步問了眾人的概略資產配置,其中兩人的不動產比重很高,其中一人是自住,比較是追求生活品質,所以這自然成為其他資產的排擠。可另一位是偏向投機思維,會有高比重的不動產,主要來自認為不動產不僅不會跌,還會增值的想法,一個從2003年起走了接近十年的多頭,往往後來會扭曲價值觀,這點我經驗,故無話可說。

4.     天真浪漫:其中一人說了一個讓我驚訝的話語,說買股票一年穩穩賺10%不難,而且是沒有實際經驗,光說不練的那種。這反應出,多數人對於股市都是兩種憧憬,不是過度樂觀,就是過度保守,前者危險,後者頂多不賺而已,這點犯了「驕兵易敗」的問題。

5.     缺乏多數基本概念:言談中,瞭解多數參與者對於市場相關概念,多數來至聽聞,並沒有稍稍去思考或判斷,譬如以為配息是種額外的獲得,沒有從Total Return去思考等。

6.     想要一個答案:雖沒有那種更白目問法說要買哪一支,但會問停損要設在哪比較適合等問題,別人若不夠瞭解她,不可能有個適合的答案,在市場很多答案是因人而異的。

以上幾點是兩個多小時的主要發現,並沒有訝異,因為這些點都是很多人容易出現的。另,我還是習於從發掘問題,去看不完美的世界、自己,所以會思考可能問題,並藉以自問是否有同質性。還有,鑑於參與者仍缺乏經驗,還是建議Soros提倡的,「先投資,再調查」,因為我一開頭也強調,沒有比經驗、心理更需要訓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