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達是台灣少數比較具思考力的作家,雖部分主要觀點,我並非全然認同,可是多數想法言之有物,就很值得一看。這本書是因有折扣卷,才勉強以新書方式購入,算是對於作者的一種另類支持吧。

如果用一句話來介紹這本書,應該說是本闡述當前台灣經濟困境可能原因的書,如果想要大致上瞭解,台灣經濟怎麼了? 這本書點出了幾個核心問題:

1.     錯誤的政策,導致資源可能被誤用、濫用。

2.     補貼造成的中小企業群立,但卻無法產生出許多具競爭力的產業。

3.     多數沒能看清楚現況的人民,與短視近利及討好選民的濫權政府。

4.     任何議題往往陷入膚淺思考,如熱門的 22K,未能去看造成現象的潛在原因。

5.     內債為主,雖不容易造成因資金外逃的金融風暴,債留子孫確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作者提出了以下建議:

1.     產業升級來解決薪資問題。

2.     開放移民政策來解決人口負利的問題。

3.     增加生產力。

老實說,後面的建議是我認為最敗筆的地方,主要是流於空談,Why? 作者與很多評論家往往輕易的舉了AppleIBM等公司來說,讓公司走向創新或具競爭力,是一個清楚的發展方向,可是如何做到? 第一,這類公司往往是不需要太多人力的公司,重視的是單位生產力,這無疑將讓失業繼續惡化。 第二,舉來舉去,成功的公司都是少數,多數公司本來就是夾縫中求生存,很像窮人一下子就把目標放在富人上,跳過了不貧窮、中產階級等階段,只能說太好高騖遠了。

而人口負利,重點是勞力過剩造成的,開放移民確實可以解決高階人力問題,可中下位置失業率攀高無解,而政府必須負擔這些多數人造成的負利,也是無解。

增加生產力,這點又是一個雙面刃,一方面確實有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可是同時卻了降低勞動力需求,我後來有點改變想法的原因,就是太追求效率,往往逼迫弱勢者生活日益艱辛,加速的動亂提前到來。我雖必非貧富不均的受益者,卻至少也在中間偏上位置,如果因為動亂來一次財富重分配的話,還是比較不利的,因此自私的認為,這個爛經濟能夠拖多是多久,即便是不安穩的和平,也遠勝過動亂下的生活。

雖作者沒有明確點出,但文中意旨政府該負擔多數的責任,這點昭然若揭,我推測不是作者不懂,除非專制、獨裁,否則爛政府的成因,就是不稱職的人民所造成的,可指責多數人,無疑是成為公敵,作者巧妙的避過這個風險。可我卻要大聲的說,多數不稱職的人民絕對是搞雜經濟的真正元兇,而政客是利用了愚民的不肖投機份子,當然難辭其咎。

雖認為問題無解,但瞭解問題還是必須的,至少在垃圾等級的新聞媒體亂報時,不會被影響,原來只是犬吠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