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沒有出遊規劃,近幾年倒是鮮少請一整天的假期,明後天為了把剩下的假用完,所以請了一天半,然後半天又要去Bloomberg調劑身心,聽聽課、吃吃喝喝。

我從3月底開始,除了在札記寫些市場擔心外,也陸續提供主管一些想法,以下是今天我利用主要國家截至昨天(或今天)的股市表現表格,提供主管的想法內容:

近期比較常用提及風險,是因為市場風險已經明顯的攀升,這從以下市場表現可以看出幾個問題:

1. 歐債問題一直沒有消退,所以葡萄牙、義大利及西班牙近期股市重挫,使年度轉負。

2. 多數國家經濟都不是很理想,可是今年一度都反彈了10-20%之間,不少國家還保有超過10%的漲幅,這點顯然與基本面出現背離。

3. 市場期待的利多盡是些短多長空事,如QE3,說明根本沒有更多的實質面利多可以期待

4. 近幾個月以來,經濟數據最亮眼的應該就是美國了,可是最近也開始出現比較分歧的表現,配合股市表現強勁,有點利多出盡的意味

我初步的認為有兩個可能的情境:

1.若歐美股市能夠穩住,台股看起來在7500以上有盤整的機會,

*因應之道:控制風險部位,再縮小更好,以避免第2點發生時,面臨一段不小的下跌壓力

2.如果歐美股市開始修正,台股下一個觀察點就是7200上下

*因應之道:如果沒能先降部位,這點發生就是要評估有無承接的動機了

全球經濟在第一季沒能夠看出方向來(還未能確定是否有較大的經濟下修風險),但是至少成長縮減是確定的,

這部分就需要看第二季有沒有更多佐以判斷的資訊產生。

我會在擔心的時候,去提及這些看法,主要就是我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價值在於此,只不過對這公司沒有發揮用處,但是為了回報薪水,所以我還是要說,況且這對於我自己投機有助益,因此並沒有浪費。

量縮盤往往是壓抑的,而且震盪劇烈的可能會增強,我也採用上面的情境一的作法,還在小幅度減持部位(今天仍小賣),等待若情境二發生時,可以從容的考量是否要增持。

近幾天看的書如下:

「黑道商學院」:探討採行馬基維利的思維,又或聖經之所羅門王的話語,作者雖最後建議後者,可是沒能否認,馬基維利「君主論」一些權術思維仍是當前黑道,甚至商場中多數人信服的道理。

「血戰華爾街」:有點Liar’s Poker的味道,就是作者把投行的經驗(1993-1995)寫下來,不過這書有一個幫助就是,比較清楚的去提及當時第一波衍生性商品風暴的資訊(如發行披索連動之結構債、橘郡、信孚銀行等)。看到提及連結式的結構商品,真的發現原來人們都玩不出新把戲,後來的CDO等信用連結商品,也不過是換更複雜的包裝而已,本質上都是相同的。

「尋狗事務所」:這是米澤穗信早期的推理作品,我可能是看的時候精神不佳,閱讀時有些提不起勁。故事並無太大的血腥或困難之處,是日常生活推理的方式呈現,不過很多推理小說老愛在最後來一個大車輪的扭轉,把被害人與受害人倒置,這點我不太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