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想買,卻已連三日都在小賣,應該是近幾日因唯一的主要持股終於回過神來,加上偶有一些小火花,表現的優於市場,所以才會處於小賣的階段。不過,我必須坦承,當前沒有那種看到會心動的標的,主要是今年1Q多數公司的獲利還會衰退,在數字沒有呈現前,要勇於進場實在有些困難。因此我的短期承接策略還是擺在重挫尋找機會,譬如4/5就多少買了一些,大跌應該是比較好的承接機會。

可能因為下跌的壓力比較輕微,闢如今天又創了今年持股金額的新低,又市場短期轉空蠻明確的,先降部位下來的好處這裡顯現了(不過我從2月初就降了,還是太早),這與之前看的「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概念是一致的,除了捨棄外,別無其他整理良方,東西是這樣,股票也是。

新看的日劇是「SPEC」,以追蹤神怪力量的犯罪偵察為故事主軸,只是不知把女主角設定成一個怪咖的用意,難道有超能力就一定要行為怪異? 這故事有看日本推理小說的感覺,也會出現那種對於角色行為不合理有些另類想法。但故事有破綻是合理的,完美犯罪本來就很困難達成。

或許美股這兩年相對強勁,但是獲利壓力也該逐漸反應到美國企業(先製造,逐漸反應到品牌),因此S&P 500企業去年4Q財報也幾乎不成長,如果大膽一點預測,未來走向衰退的可能比較大。另外,我個人會把美股視為如台股中台積電這樣的指標,獲利相對穩定,而評價也不算太貴,所以在比較動盪的時局中,因法人青睞而股價反而創多年新高,但這又如何?  在股市中,多數人都非指數操作,要提高勝率,還是要選對股票,而市場上揚時選對股票的機率才會飆高,因此如果新興市場股市不妙,美股又能走到哪?

正看一本華爾街從業人員寫的「血戰華爾街」,看了近1/3收穫不大,因為描寫出來的投行生態,與之前看的或自己認為的,都沒有太大的出路。不過有一句帶有嘲諷意味的話蠻有意思,「我這一生得到的最好忠告,來自於一名經理,他告訴我,只要我向別人自稱是新興市場專家,那麼我就會變成新興市場專家」,這思維就是當前教育與就業的主流價值,有目標而去達成,可是有多少自欺欺人的成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