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神田昌典,是日本知明的顧問業者,我原先對其那本「成功者的地雷」有興趣,但是之前在二手書店只看過一次,而那本有些註記,所以暫時還沒買,這次先入手了這本。

光這個書名「非常識」,就頗符合我的思維,我早就對於所謂多數人的「常識」,拋在腦後,只有那些反向思維,多少還有意思,記得上次提到那本「設計思考就是這麼回事!」,作者提及的垃圾桶研究法,即是這類的想法。

做個文抄工,把作者認為八個促進成功的習慣,列示如下,括號內為我的簡言之:

1.     首先,找出不想做的事 (利用排除不想做的事來確立目標)

2.     對自己施催眠術(增加動機與自信)

3.     擁有適合自己的頭銜(強化信念)

4.     超越常識的資訊獲取術 (增廣知識,作為分析研判的基礎)

5.     老爺蝗蟲推銷法 (情感行銷+高位行銷)

6.     溺愛金錢 (先有錢,再追求形而上的目標)

7.     不貿然下決斷 (風控思維I

8.     明白成功的黑暗面 (風控思維II

我認為這本書,比較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作者很多想法雖看似過於目標導向,先拋開了一些傳統價值觀的束縛,可這確實不啻為一種捷進,因為執著一些高道德標準,往往會喪失機會,這點自己因有親身經歷,無比清楚。當然我認為,一旦開了快車,最後還能夠回歸平淡的不多,這也是人類的一種慣性,絢爛入平淡難。可如果人生追求的是一種曾經擁有,或許作者這種方式,即便最後走向了一個自私而無法回頭的路,至少曾經擁有的機會大幅提昇。

另一個我比較思量的是,曾經聽過的影像閱讀法,這包含了以下步驟,「準備、預習、影響閱讀、活性化與高速閱讀(像Review)」,自己閱讀的量雖不少,可效率並不好,如果能提升效率,或許可以一試,不過這方法書中僅花一小篇幅提及,可以再找專書閱讀之。

喜歡作者的直白,譬如作者多次提及,市面上多數的論成功或教人成功法則的書,提及謙遜、社會反饋等思維,多數適合的是成功以後的人, 對於未成功者多數沒用,這想法好比武俠小說裡,如果武功基礎差、悟性低的人,即便獲得了無上武功秘籍,多數還是一無所成,走火入魔的倒是常見。

看了這書,我有點想要去確立目標,若能執行,這或許是未來幾年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