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就是,往往一度過高,但隔天又滑落了。

昨天,早上台股開高,內心還略有竊喜,因為又有創高機會,結果這期待沒有維持超過11點,隨著台股走低,一樣收了個黑,因為連TSMC營收很不錯都不敢漲,略微減持些許部位。

昨天下午外出上課,沒有認真聽課,主要是內容為回溯測試、系統的技術線型說明,這本來就非我所好,只不過出去透透氣,可講師挺認真的,原到下午五點45分的第二堂課,到了六點才結束。大致上有聽課,不少時候略微發呆。

走出大樓,所幸雨停了,不過看到單車的籃子,忍不住罵了幾句髒話,竟然有人抽煙後,煙蒂就往籃子裡丟,還燒出一些痕跡,人如果這麼缺德,被人咒罵幾句也活該,哪一天可能會惹火自焚。

昨看完了另一部日劇,「最棒的離婚」,或許會與「不結婚」一同寫些感想,亦是部有些人生意義的故事。

昨下午要離開時,還略微與主管閒談一下,自己對於股市越來越不安,恐怕修正難免,這部分應該會獨立寫些看法,與我可能的因應作法。

翻閱了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史賓塞的「經濟大逆流」,覺得經濟學家多數的思維都沒有太大差異,總以理性出發,然後認為只要恢復理性,採用控管、節制,就可以恢復榮景。邊看,內心很難沒有鄙視之意,我想多數學者,少了多元智識的觀念,沒有多少涉略些歷史、哲學,就會盲目的以為,過往的看似經濟成功,可以無限擴張,真是癡人作夢!

翻閱了建築師保羅安德魯的「記憶的群島」,完全是記憶流的寫法,把思緒與自然隨意交錯,看得有些不耐煩,我最近的狀況不好,沒能體會這種隨心之作。

買了二手新書,「股市提款機2013新版)」,之前看過作者陳信宏的「股市提款密技」,覺得一些技巧雖自己不能執行,或根本沒想過,倒是言之合理。這本看過後(僅薄薄200多頁,還一堆線圖、成交單)還不錯,與上一本的思維相近。看這種述說自己實際操作的書,想要得到的是,瞭解股市獲利的方式百百種,而別人的機會,是否有效法的可能。

近一週的閱讀還有,「醉遊康熙朝」,全套六集,現走到第五集又1/3,從一開始有些趣味,到現在日益覺得普普,主要是走入皇位爭奪後,這歷史太熟悉了,人對於熟悉的事物,很難重拾趣味,唉!,人就是這樣喜新厭舊。

多少有關心一下Wang,今天雖沒敗投,可是一局爆的問題沒有解決(單局掉4),後來走下坡時,一局爆是很大的問題,如果以今天的表現,確實仍不理想。

以前,蠻佩服 戴勝O先生(簡稱A),開創了一些比較具差異化的餐飲,可是近幾年為了擴張,這集團走向了侵略其他很多早以成熟的領域。如果上市募資只是要成為弱肉強食的適者生存者,把自己的獲利建築在消滅一些中小餐飲的痛苦上,那我覺得這種取代沒有意義,只會更拉大原先就在惡化的貧富差距,更增添部分人的失業壓力。自己一直在想,後來越來越找不到工作重心,就是看不到多數工作的價值,多數都是無益的重複,或者有些成功者不過是如豺狼虎豹般在掠奪罷了,原來多數的所謂成功,都是踏著別人的身軀在前進,這種前進我不喜歡。

所以A對於年輕人的建議,我認為是屁話,誰都知道要投資自己,可如何做才是重點,隨便講些不要儲蓄,或可以跟家裡拿,這算什麼?  太多的老闆,或現有的成功者,提供的建議往往都不貼切,為何不好好的去開創些新商機,如果只是走回了侵略,在增加自己雇用的同時,會讓失敗者同時增加,那其公司的壯大,對於整個社會又有什麼益處呢? 如果連貢獻都談不上,那還廢話一些無關緊要的,多餘。

A的批評,是因原敬佩造成的高標準,如果越來越少值得敬佩的企業主,又貪鄙政客充斥,台灣的未來能如何?

每每想到了現實,都很難不走向負面的趨勢,我沒有解決良方,只好選擇了逃避,做個孤獨的隱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