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之心人皆有之,我厭惡的是自私行徑,非自私的人。

 

 

人本來就是多元的,一些非道德之事也會躍上心頭,但多數都不會去執行,自私也是,比較良善者也有天生的自私基因,不過,往往在自私念頭躍起,就會被自己重重捶下。

 

過去常自言,討厭自私的人,這話不精確,而是討厭自私行徑,已落實的自私行為才可厭。如同多數非同性嗜好的男人,都會欣賞美女,對身材好的也會目光關注,可僅僅於此,不會去騷擾。

 

過去,自己還具備理想化思維時,常以為有辦法影響別人,進而影響社會的一絲一毫,但這個想法已逝去,除非少數採用誘惑、自私等方式催眠愚者、貪婪者,想要用所謂自己認同的道理去影響人,幾乎不可能,因即便聽得有理,還有自己的慣性需對抗,想改變人,沒有不當誘因,哪有這麼簡單。

 

自己近日已看過五本奧修作品,認同其多數觀念(小部分不認同),但自從他1991年掛點後至今,被其影響的人還是十分少,為什麼? 想要對抗傳統價值哪有這麼容易,連我這種部分抵抗的都已被視為怪胎,何況奧修想要影響人類社會的價值觀,當然會失敗。

 

一個再傑出的人,如果不用愚民方式欺騙,想要影響多數人,根本不可能。只要清楚認知這點,多數人生活狹隘,不具多元思維,被洗腦容易,但不具被辨別是非的基礎判斷力。

 

如何能夠有思緒,先要能夠去批判,而且是有道理的批判,非當前多數帶點腦殘或隱藏性目的批判,如果想要追求個人思維成長,批判是必要方式,只有認知有哪些問題,才可能更深入的去認知,可是以我認知,鮮少人具備這樣的看法與做法。

 

多數表面成功的人,提倡的是,一種對多數人有害的名利追求,要積極進取、要努力不懈等聽起來都沒有問題,但是,其從事的事情,真的是對這個地球、社會有利的事情嗎? 如果追求對社會有害或無利,僅對自己有利,那就是自私行徑無誤。

 

例如,多一些科技產品、多一些看似帶來方便的服務,真是有益? 難道,其中多數不是非必須的創造? 提倡多生育,然後為了養活更多人,需要更多破壞生態的大量製造,其中更多是無謂的浪費,這種循環除非地球崩壞(天災或人禍),不會停止。

 

舉一個例子,為了節能去發展綠能事業,可不是人類浪費、亂開發才會造成電力等資源不足;要發展機器人來節省人力,卻造成勞動力多數閒置而低廉,此發展將於未來造成更多就業問題,真是夠傻的。

 

提倡的人多數就是所我討厭的自私行徑代表,還有更多盲從相信者,促成這社會朝向負向循環發展。

 

這就是人類發展本質,好好去了解人類有歷史來幾千年的發展,就會知道興衰起伏永遠不滅,想要創造永久成長和平,根本是癡心妄想。

 

有些良善心的人,能夠做好自己,不過於加入破壞行列已很好,這些人才是自己認為有存在價值的一小群人。

 

可笑,所為成功人士,多數不在我認為的這小群人行列中。

 

沒錯,我可能因酸葡萄心理,有了這樣的批判,但至少我先追求不成為社會負擔活著的前提,才去批判,比那些只會徒嘆社會對不起他(她)的人,具存在意義。

 

我也常看成功或勵志書,目的是想知道質這些多為表象成功者,倒底想些甚麼,還有是否有一些好經驗、念頭可以吸收,一點都不在意所謂成功法則與觀念,老實說,在我心理,成功往往還有超過半數掌握於命運中。

 

亦因此,不確定成為常態,一切都是無常。

 

會想,把物質生活提升,成為自己非順從不可的枷鎖,倒底是一種必要之惡,還是單純為一種選擇結果?

 

想保持心的自由,必須掙脫更多枷鎖,單純朝自己以為的善奔去,並與惡和諧共處。

 

有了自由,才可能抑制自私,畢竟想活著,很多地方需要妥協。

 

是故,若有生存壓力,才有自私行徑的好理由,其餘都可能是貪婪或劣根性的表象,這與成就或身分無關,少了這點,身為人與其他動物差異已近。

 

或許,從歷史發展來看,人可能較多數動物更卑劣,除了傷害其他動物外,相互殘害亦多見,大規模殺戮百年內不曾停歇。

 

也不用過於執著於人的自私,想要自由就必須學習放下與不執著,如果真的非具無私的包容,避而遠之就好,以

直報直就好,做真我不偽裝。

 

如果放不下,做真小人也好,率真也是一種坦蕩,但要有自知之明。

 

光這個自知,就不容易達到,且具明更難,這是活著的挑戰之一。

 

假若多時,假亦真,這也是多數人最後難以擺脫自私行徑的可能原因。

 

於端午休假想自私這事,還不是普通無聊,沒辦法所見所聞皆人生,哪一種味道多了,無法屏除。

 

也要幫對方多想想,其亦是本能反應,動物本能嘛。

 

如果這樣,就動物視之吧,如看貓狗般視之吧,人不自重就無須重之。

 

若我對自私行徑展現不喜貌或嫌惡貌,這也是本能反應,我是還做不到君子的真小人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