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連續半年多來,吹著快樂的徐徐順風,終於在六月開始遇到逆風,這轉向要吹拂多久,我不知道。

感覺要回檔,可是準備的不夠(持股降的不多),今天吹來的逆風還是刺骨,帶著一定的殺傷力。今天看到外資丟棄的ASUS,跌破了三百,有想開始多少買一點,掛了跌停,今天成交的機會很大(短期賠錢的機會也很大,從鴻海經驗可以推估)。有買到

除了會低接,還是會儘量採用換股方式,多少賣掉一些其他的阿里不達持股,讓淨部位不要增加過快,在伸手接落下刀子時,因為很危險,更要小心謹慎。沒做到,買上面那檔,又買了兩張百元以上股票,結果大買超。

因為自己的貪婪,原先有機會持股降到30%以下,結果反向略微跳升超過40%,這一來一往差了超過10%,代表修正時的傷害多了超過25%,傷害放大了1/4倍,這是自己難以推卸的責任。今天快逼近5成了。

這波下跌,是機會還是風險,我也不知道,但從我決定往下承接,就知道我站在機會的這一邊,歸根就底,我是貪婪一族,雖每每上揚時跑得比較慢,可是純粹是死多頭一個。

也不是傻傻的做多,多少要有些理由,我還敢往下買的理由有:

1.     全球經濟整理來說,與年初期待的差不多,歐元區第一季比較差,但4月開始有衰退減少,而金磚四國比預期差,而美國大致上都在緩步復甦的步調上(房市、就業略好,生產略差),歐元區衰退減少來cover新興市場,整體持平,這點不是利空。

2.     觀察企業獲利, SP500大第一季財報還不錯,而台股第一季財報也還ok,這點不是利空。

3.     台股跌落八千,加權YOY僅上揚3.3%,不算大漲。OTCYOY+14.13%,可相較於過去2-3年的相對弱勢,超漲10%也不太離譜,所以以指數來看也不是利空(個股例外,許多中小型投機跌個3-5成也不意外)。

4.     截至今天,自己今年投機的紙上富貴從高點回落接近2成,還有8成的糧草,所以自己不算沒有一拼的後勤補給,這點也不是利空。

唯一的利空,是其他漲幅過大的股市,修正的速度確實驚人,日、泰、菲的跌勢確實凶猛,可相較其漲幅,也還不算真正走入空頭,只能說漲太多,來個大回檔吧。

明明告訴自己要戒急用忍,結果今天買了幾檔高價股,讓自己反而變成帶著鋼盔往前衝,其實要不是TSMC沒有逼近跌停,否則我也掛跌停上一檔等著。我實在太不怕死了,今天大跌掛了一堆買單,要不是多數低掛沒有買到,否則可能要買進一卡車摟。

看起來明天的壓力會比較重,誰叫自己手賤,在逆風的日子裡,不安於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