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部位降下來還是避免不了災禍,部位降了超過一半,但是最大持股沒有減持,卻因5月營收YOY減少劇烈,今天一度跌停(佔今天損益超過70%),讓今天損益彷彿沒減持前劇烈,這是自己應該要學到的教訓,決定減持後,任何持股都要減持,避免單一持股過度影響損益,使減持效果大打折扣。

 

今天即便很慘,還是要減持,主要是對於後市本來就保守,而當前的減持只是要維持往下承接的能力。已經確定今年要以比較保守的心態因應,故除非跌勢足夠(至少要近八千才有大幅加碼的可能),否則小部位區間操作會是自己的一個常態。

 

還是有些自責,明明降了部位,卻讓損益下跌的與520幾的時候損失接近,主要還是個股出了問題,部位減持後還讓一檔個股佔了總持股超過3成且這檔還是波動大的股票。此外,為什麼台灣中小型公司往往都不值得信賴,就是在於營運都是個屁,4月營收已經衰退,但5月還可以衰退更多,這種個股的風險就是自己要規避的,但過於樂觀認為4月下去了(當時也讓股價修正了超過10%5月應該不會太差,才會導致自己沒有減持該檔股票,結果吃了一屁股的土。

 

今年算是自己投機充滿挑戰的一年,遇到許多幾年來沒有遇到的蠢行為,自己是比較正面去看待,能夠越早把自己的缺點減少,對於不知長度的未來都是相當好的事。還有修正往往是時候未到,並非不來,從2009年以來最大的修正應該就是要在今年出現了(這代表我不認為只有千點的跌幅),如果今年能夠順利的在後半段用檢少損失的方式度過,我想明年自己又是一條好漢了。看了村上龍用故事敘述投資觀念的「投資才有希望」,雖對於太過簡易的內容提不起勁,可是這句「投資才有希望」卻是十分認同的,對於我而言是「投機才有希望」。

 

只有在槍林彈雨中前進,才能體會戰爭的無情,也只有在損失累累中度過,才能體會市場的可怕。自己從來不會隱藏對於市場的敬畏,也不會讓貪婪的心消失,因為在工作沒有足夠的動機誘因,只剩下投機可以期待,不是大富大貴,只要能夠生活無缺就好了。

 

常常對自己講賭債肉償(損失用薪資所得填補),不是真的刻意要強調投機損失,只是要讓自己保持一定的戒心,記得市場多半是讓人損失而歸的,記得即便整體而言還是賺錢,未退出前都是紙上富貴。或許多數人都是憑藉的自信去開創未來,但我是稟持的減少錯誤、降低潛在風險去面對未來的,即便我因為生活儉樸慢慢的越來越沒膽,可是在市場拼搏的心還是有的,只是我習慣去把不如意先想一遍,我想從孟格的思維也看到這點,避免或減除危險,長期而言或許就是一個競爭優勢呢。

 

只是想自我批評,又想自我安慰一番,軟硬兼施的讓自己能夠正視問題,也能夠不要灰心,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