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相信,沒有比經濟更能夠反映中長期可能的方向,那就偶而談談經濟現況好了。

 

看到媒體說昨日全球股市反彈是因為中美經濟數據佳,我不知道中國CPI年增率 5.5%持續攀升,導致央行持續調整存準率,意謂中國為了避免陷入如印度那種高達9%的CPI年增率引發的通膨問題,短期還是會維持原先經濟調控,這確實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一則中國股市短期不用期待了,令人中國今年成長趨緩蠻確定的,因為其調控主要在於抑制泡沫,並非其原生的內需增長超過預期。

 

另外,美國的數據更可笑了,5月零售銷售月增率下滑,竟然也可以正面解讀,沒有好的理由就說跌深反彈即可,畢竟回檔了數週、近10%的跌幅說反彈也很合理,扯到經濟數據只展現出媒體的知識、常識都不足。

 

從昨天公佈的美國PPI5月年增率7.3%(46.8%),可以得知美國物價壓力也持續增加。我想下半年歐美即便會微幅升息,主要都是想要抑制物價為目的,並非想要抑制經濟過熱,也因此現在的升息與2003-2007年的升息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當前升息是壞消息,代表要開始擔憂停滯性通膨,而之前升息反而是好消息,因為央行替經濟強勁做了背書動作。

 

如果從原物料的價格來看,短期油價到頂了,而在物價上揚的時代,油價往往是金融市場的最後一棒,接下來修正的可能大增。原因是最好的經濟成長動力是消費,而需求不足已反應在很多原物料以外的物品上,而連供給面問題的原物料都撐不住,對於整合需求還能多樂觀。

 

我倒也不是悲觀,只是因為對於市場多數價格的不認同,因市場無向上空間,讓炒作者轉為以個股發揮,更讓整個行情走的投機而擔憂。從2008年以後,我反而比較沒那麼悲觀,因為現在遇到很多問題都是無解的,既然無解,套用人性就是「能拖就拖」,反而可以確認是短多中長空,因此我現在反而不如2008悲觀,當時不確知「大到不能倒」的力量有多大,經歷過後發現,民主主義像長期犯了毒癮一樣,現在除非因全球性戰亂把既得利益者消滅,否則沒得解的。

 

其實我也很想要樂觀,不過如同總幹事舉數字分析那兩岸自由行的商機180E有多可笑,對於全球的經濟發展也確實沒辦法看到情況不理想,而睜眼說瞎話的拋開真實的一面。如果真實就是即便在新興市場崛起的當前年代,還是因為過去19801990年代很多狂歡下的後果,慢慢的浮上檯面,成為當前須要開始承擔的因素。

 

所以我昨天看到的都是不理想的經濟數據,反應在媒體卻是正面,由此可見自己再也無法與媒體有多少交集了,只要我還在意「思維價值」的一天,看起來要一直鄙視多數的媒體報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