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奇最後爆冷拿了接近NT$13億,美國投行經常性的出現鉅額虧損然高階主管依舊超過千萬美元薪資,這都說明了為什麼社會沒辦法走向公平正義,太多既得利益者存在,抵制著社會、企業的改革。搞爛企業的還領得肥滋滋的,這在投機的領域也不惶多讓,贏的要分,輸都是公司的,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充斥在所謂的菁英份子身上,老實說,這些人在我心中,與古代的貪官何異?

可惜,多數的這群人都是寡廉鮮恥的,所以後來我一點也不欣羨生活奢華,因為所得來源實在得之有愧。如果有廉恥心的話,很多面臨虧損的公司高階主管早該主動減薪以示負責,而不是去裁基礎員工的頭路。但是看到現在,願意負責的經營者,我想可能連0.1%都不到。

自從想通了這點,我就大致上知道多數的公司高階主管因為自身利益的關係,無法用合理的方式來管理公司,實屬情理上之必然,試問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大公無私的對待,對於別人只會更徇私而已,從人性出發,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

這也是多數公司都會消失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供給過剩之過度競爭更重要,可是人謀不彰會加速企業的敗亡,天災、人禍同時存在。

人的選擇也很簡單,跟隨潮流或逆勢而為,從歷史經驗來看,跟隨者眾而逆勢者寡。

如果沒有從降低道德風險誘因來做,公司治理不過是一場笑話,最可笑的是原先自台灣主導這個議題的學者,也採了個地雷,這與LTCM讓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跌跤是相似的。所以,如果只是空談,那何必把自己搞得好像很忙、很累,無所事事可能都百倍勝於「做錯事的造業」,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連苦老的聖經都清楚的點出這回事,因為經不起誘惑,亞當與夏娃都犯了禁,人如果瞭解這回事,很多事情都不言可喻了。慾望真是個強大的魔鬼,連浮士德這老學究都一度沈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