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股下衝上洗的,一點都看不懂,所以我又退了一步,把這個月自己那檔爛貨一次幾乎出清(超過90%),把持股降至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進入了一個偏空的操作模式。

 

我的打算是,至少8500以下才會是比較好的承接點,現在除把一些爛股處理外,就是進行換股動作,換了一些很冷門的標的,目標是穩健的小區間操作用。這意謂除非國X還有什麼風吹草動,我認為當前向下的抗跌能力會很強,以今天為例,跌到近百點時,大致上的損失約0.3%上下,當然快速拉升過程中也同樣牛皮,這就是自己當前的操作模式。

 

處理掉那檔營收大爛股後,剩下的標的至少都有一個好的特性,那就是跌下來我都願意、也趕比較大幅度的加碼,而且持有個數也隨著減持後降低,這點是比較理想的狀況。唯一不理想的就是,至今陣亡的帳面小朋友,短期在保守的方式,不會有回來的可能,我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今年或許是從投機自覺後,2008年以來第二次面臨虧損,這點蠻汗顏的。

 

去年比較壓抑,讓自己放開了原先比較保守的步調,使得一開始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就一直不順遂至今。雖本月讓損益歸零的效果還沒展現,不過至少感覺自己靈活多了,也比較能夠拋開一些包袱,即便這個月拋開的兩檔創造了今年至今損失的75%,但能夠拋開包袱都是一件好事,失去的再等待下一次機會即可。

 

還是要批評一下公司的見樹不見林,以為成本控制就是製作一些各項費用的統計(連報費、文具使用等都計算),而沒有去思考真正的公司真正的問題所在。如果都是忙一些沒意義的事,還不如什麼都不做,瞎搞只會讓不穩定的局面更惡化而已,至今沒有看到這艘下沈的船有任何轉機的可能。

 

台股「三千金」上衝下洗的震盪,代表著這邊應該是相對的高點所在,這是歷史經驗告訴自己的話,我絕對要記得高價股不繼、日震盪加劇、只剩一些一看就是群魔亂舞標的在發揮時,就是該保守的時候到了。

 

只能推估,現在指數大幅震盪,與外資轉向期貨操作有很大的關係,可能是想要趁當前低量,更容易用現貨掩護期貨,所以才會主要操作大型股為主,我也有在想,今年剩下的時間要不要參與一下原先自己幾乎不碰的大型股,這點值得花些小時間想清楚。

 

偶而看了一下投行的報告,已經很懶而頻率九九一次,但看了還是覺得沒啥長進。第一多數策略都還是以2003-2005作為比較基期,就是那種只知成長的模式。而且企業獲利的預期都沒有變化,就只有成長,難怪永遠都是預估做多的為主。要知道這波是否為一個比較長期的多頭都還很難說,以當前經濟環境,遠不如2003-2005,更別說要恢復198090年代那資訊狂潮。雖然近兩年看的過於保守,但是還是沒有放棄原先認為這個波段還是會比較像1970年代那時期的震盪走勢。

 

「雲端」這概念不會成功的,對於個人而言因為資訊安全風險較低,況且多數都只是用於消費,才會讓網路商機後來比較蓬勃發展。但是雲端的商機主要還是在企業身上,如果沒有企業參與,哪有什麼雲端商機,但企業不太容易會走向一個不確定的方式,這個概念還是重在炒作啦! 理想化與商業化往往都有很深的差距存在。

 

其實一點把握也沒,只是頑張的依靠自己的想法在過活,然後就是等待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