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日投機遇到逆風,除了思量股市的可能走勢外,順帶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投機問題。

昨晚還花了些時間,瀏覽一次台股上市櫃股票收盤價,每每這個行為,都會帶給自己一些意外的驚訝,一些曾留意過的股票,不是異常的高價,就是跌趴在地在。

雖沒有針對每個交易做事前事後的分析統計,但從至今唯一的失業開始,對於曾經交易過的股票,都有統計這些年來的交易損益總計,從這些事後結果,多少可以看到自己的投機問題。

過去這些年,交易過的股票個數超過700檔,可在單一個股的獲利成果實在不理想,這個問題之前也提過,只是沒有用實際的數據來證明,老實說這個結果是自己一直沒有轉到「價值投資」的主要原因。

至今,不曾在單一個股損益超過七位數,這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的資產太少,投入有限下又不做槓桿(融資券),根本不可能。而損益數字超過六位數的,截至2013/6,共計十二檔,分部如下:

1.       出現在上一波大多頭(2005-2007),共計八檔。

2.       出現在上一波大反彈(2009-2010),共計三檔。

3.       出現在上一個多頭年度(2012),共計一檔。

這個結果,充分顯示,在自己資產緩步增加的過程中,反而更難在單一個股獲取比較大的利益,這可能存在三個問題:

1.       我的選股有問題。

2.       我的操作方式有問題。

3.       我的運氣有問題。

第三點是無法自我改變的,所以不論怎樣理性分析、思量,也不可能改善,所以不會花時間在這一點上面,這點有自知之明,不論是否冥冥中有定數,自己都會持續的追求自我成長(不認輸或不放棄)。

如果從有統計開始,年幾何報酬還有雙位數,這點至少說明了第二點問題不嚴重,因為如果操作方式錯誤,在股市虧損是常態,如果還能夠獲取紙上富貴,至少說明這些年的操作方式,具備一定的存在價值。

這想法可以推及第一點,如果我的選股有嚴重問題,出現虧損也是家常便飯,所以從至今的結果,只能給予自己60-70分的自我評價,推論出自己前兩點的問題雖不嚴重,確實不是一個值得稱許的方式。

因為無法依靠重壓來獲利,頻繁交易就成了無法捨棄,卻侷限了自我的一種「食之淡味,棄之可惜」的方式。若我沒有辦法改變,自己討厭的忙與盲就不會徹底的消失,等同失去了進步的機會,所以我從不言放棄的,一直想要調整自己的投機方式。

自己從過去數百年投機歷史,與看過上百本有關投機、投資的書籍,與相關人士經驗、傳記生平後,還是認為「價值投資」是最省力的模式,只有成功的運用了這個方式,才能擺脫忙與盲,把時間空出來做其他事情,只是這兩年幾檔個股的嘗試(重壓超過10%的持股),多數是失敗的,述說了這兩年我試圖的轉變是失敗的。

雖我當前缺乏工作企圖,看似沒有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可是即便是隱士,也從沒放棄過那一天有被三顧茅廬的機會。另外,如果達成了第一個財務目標,暫時可以放緩生存壓力後,也打算開始多元化的體驗人生,比較長時間的旅行會是一個選項,而這件事也需要擺脫短期投機操作才能夠釋懷的做,曾看到很多操作者在旅途中還不忘行情,放不下就無法盡興,這不是我想追求的生活型態。

所以從這思量中,得出了自己還是需要朝「價值投資」方式邁進,雖近兩年失利,可方向沒錯,是自己在選股、操作上,還有很大的修正空間。要怎麼改進,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時程規劃

另外,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就是從2008年開始,自己的保守心態被開啟,對於人類社會的發展看到了太多難以解決的問題,這是過去這些年只有極少的時間曾經持股達50-60%,多數的時間都在30-40%以下,最主要的原因。對於人禍的擔憂,至今沒有減少,如何在想做多時,自我克制這保守心態的侷限,也是我的一大挑戰。

我會常反思,並不是自己能夠遇問題後,做到迎刃而解,而是希望至少先做到「後知後覺」,自我的性格不容許自己變成「不知不覺」,而與生而來的本能還不足以達到「先知先覺」,想先站穩在中庸的水位,再伺機往前竄。

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評價,「防守有餘,攻擊不足」,這思維在幾年前就曾與出現在文字上,或當面與少數的友人提及。很不甘心的承認、汗顏的說,這些年來自己還是陷在這個「框架」裡

自己的廣泛閱讀,除了不想讓心智迷失在空閒,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我想知道許多人的人生經歷,並想藉此瞭解,到底「人定勝天」的傳統成功思維是否真的可行。這些年來,少說看了1~2千本的書後,我得到的只是一個「偏向人無法勝天」的不確定,以機率而言就是想要人定勝天是個機率低的事件,這個認知多少打擊了自我動力,把自己帶入一個偏向消極、出世的人生價值觀(宿命論)。

平心而論,如果不是自己的性格關係,以自己可以支撐的物質生活,大概在這世界上位於前25~50%百分位之間,亦即勝過50~75%之間的人,如果說這樣已經過半數了還不知足,那也太貪婪了,所以佛說貪癡嗔往往是人類的主要問題,我也難脫此侷限。

想到這裡,還是落於「知其然卻不知如何讓其然」的情況,同王陽明心學的「知易行難」,走回了老胡同。驀然回首,往往人都在茫然的燈火闌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