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寬容的人,上週返家聽到某家人的行為,內心不屑難掩,不懂得尊重別人、聽不進別人的勸誡、不適合做股票卻如同賭徒不願收手,越投入越多等等,實在無法說服自己表達出應有的敬意。我沒有迂儒思想,只有認同的才會尊敬,如同曾工作過的許多公司長官,自己多數亦因不認同而心存鄙視,對周遭的人如同看那些政客的標準一樣,不會因為誰位高權重就好。

記得小時候,當時家裡因負債生活比較辛苦,要小孩做手工多少有些不情願,當時上述那位家人做手工就很會閃,這可能是從小種下的不認同因子,沒能成為小孩的表率,還會因脾氣不好,多少有些衝突,如果是其付出多於脾氣壞,那也就功過相抵,可惜沒有。

其實他也沒有太大的壞毛病,朋友的親人常聽到更糟糕的,可我就是沒辦法一笑置之,故說自己不寬容。這或許是自己對於家庭有著隱藏性的抗拒,背後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沒有足夠的寬容,一些生活習慣、價值觀的差異難免,可自己如果沒能夠穩住脾氣,恐怕缺乏寧日。

另一個手足也不是能夠談心的對象,除了我偏節儉而其偏及時行樂的差別外,很不喜歡其對於投機的想法。聽到我有一些小成果,就想要讓我來操作,可這不是我想要做的事,因為幫別人,尤其是親人操作是一個難以言喻的無形壓力,賺得多半不好意思分,賠了還很可能有些情感裂痕。可對方缺乏足夠的智慧,無法看透這點,懶人只想著便宜事。我希望做的是,幫助其多去瞭解市場,希望其能夠藉由自己的力量獲得投機上的改善,可對方懶得跟豬似的,如果不願付出,只想搭便車,這行徑犯了自己的一些忌諱,即便不當面搓破,心理也不開心,自然不會主動去替其代操。

這種不當面說明白,已違反了自己坦白的價值觀,對於另一個家人投機的盲目,也無法說出該有的批評。對自己蠻失望的,一旦遇到親人,或者一些利益交關,往就無法貫徹一些應有的原則。好聽說是人類的共業,可事實就是,自己也脫離不了人性的負面束縛。

財報陸續公佈,自己逃掉了一些爛貨,也握著一些爛貨,這都需要在下週儘快的處理,如果無法割捨爛貨,只會帶給自己更多的傷害,投機往往理性主導就好,我的價值就是,如何把人性的問題,壓制在最低的影響程度。

我能夠做的,就是減少自己的愚蠢,不言或帶點鄙視,只是宣洩一些不滿,至少沒有違心之言行。我主張人要能夠自行其力,投機亦然,可認識的人中多數都不是如此,可不論是依賴別人,或者不去做,都沒有親自施行後,可以得到的珍貴經驗(好壞都是)

閱讀進度依舊緩慢,自己倒是沒有太在意,多亦非善事。另昨天看了「愛在希臘午夜時」,對於前兩部很喜歡,這部雖感覺差了點,但更接近真實人生,過於浪漫的理想愛情,只存在於夢中,或少數人的人生,真實的人生就是如同這部,一旦生活在一起,很多不滿油然而生,還是需要去面對,並接受一切的考驗。

初步要放緩節流,並逐步降低投機的期待,期望自己能夠把重心轉為學習對事寬容,以建構一個更平靜的生活,這樣即便談不上快樂,至少很有機會達到怡然自得,對自己與親友都是好事。這方向很難,主要與當前的性格抵觸,所以還要學習、調整自己。

舉運動為例,過去的我一定是逞強的性格,現在雖多少仍會逞強,也會注意並認清人的身體限制,該緩和或減緩氣力,有時是必須的,當然要取得其中平衡,很難,只能盡力去做。

剛看完「天虹戰隊2- 傻愛成真」,同第一部作品,仍是有趣的故事,帶著勵志性的小說,雖無法真正的帶給自己力量,可精神上的感染,還是有潛移默化之效。

正在看「行為的藝術」,走到了一半,比其前作「思考的藝術」並不遜色。這種書好處就是,提供了自己一些思量的契機,會藉由那些人類常見的行為迷失,同時審視一下自己,並且如書裡第17點所言「內省錯覺」,建議自己,越是相信某件事或道理,更要以批判的角度去看待它 我反省,同時也要知道反省的可能迷失。

不完美的我,沒有曇花一現的男籃那種一場爆紅(後兩場又恢復的現實),只默默的追求內心成長,並期待能給親友一些背後的穩定支撐力量,不論是精神上的,或能夠有些實質上的助益。如果要聽逆耳之言,我倒是有很多,只要需要有唐太宗與魏徵之間的成熟度,自己與對方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