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了迷霧之子作者,山德森的「皇帝魂」,中短篇小說選集,另我佩服的是,「皇帝魂」那起源竟然是作者來台遊故宮,看到中國古代一些印章,構思了這個故事。利用搜集皇帝性格,刻入一個印章裡,蓋在已死去的皇帝身上,可讓其恢復原先性格,卻又因為資訊不夠完整下,帶點製作者故意為之的自由度,這篇蠻有意思的。

其他幾篇比較無感,尤其是號稱迷霧之子前傳的短篇,受限篇幅,加上對於原故事有些印象模糊,反而覺得無頭無尾。此書後面有篇導讀,認為作者的創作,往往都有師承,這種架構應該是為了符合現實,畢竟無中生有的天才,畢竟百萬中無一。

台股,連續幾日呈現弱勢,與外資期貨交易脫不了干係,但自己想到的是,台股會不會是這波回檔的先行指標呢? 中國股市在近一週生產數據改善後,短期已略呈現穩定,而最強的美股尚無問題,那打破當前盤局,可能性有二:

1.     弱勢股市:印度、巴西都是選擇,不過巴西昨天反彈,稍稍好一點。

2.     受電子旺季不旺影響較大的股市:南韓、台灣,這是我認為台股領跌也說得通,可能的理由。

原先,市場平盤附近,自己投機一度還不錯,可是隨市場沒檔頭後,江河日下,轉眼間到跌40點上下後,已在損平附近,而且還沒止跌,今天恐怕在中午時分來看,開小紅收黑的機會很大。

心中的猶豫是,倒底混水摸魚可以走多久,或許有一些財報亮點可以期待,可是自己猜不出來,剩下的都是本益比過高不喜歡的標的,從這方向來想,很難不歸結到保守的路,可現在略超過50%的持股,可不是一個符合保守的曝險部位。

又猶豫了,每每猶豫時刻,風險就可能無形之間飄來。

昨天傍晚下班前夕,與臨部兩位姊姊閒聊,我說人太多了,並且從西元以來人類記載歷史較齊全的歷史觀察,人命並沒有多數人想的有價值,如何提供可能選項,設立一個自我淘汰機制,降低未來為了求生存自相殘殺風險,此言一出,得到了一個「怪人」的回應。我倒是無所謂,反正自己不是憑空亂想,況且我一直都不認同群眾的選擇,如果反向思維來看,怪才是不擁擠的道路呢。

台股果然又收黑,自己的投機也收黑,這禮拜做了白工,這個月也大致比損平多一丁丁丁點,如過自己烏鴉嘴成讖,那往下的壓力還很大。現在表現仍抗跌,可部位太高真的有些擔心。

剛看了台股報酬指數,剛跌破季線,如果OTC更強,所以現在仍多空未明,雖部位看似看多,可內心卻偏空。

每到財報或營收公佈,常有內線充斥的感覺,不禁讚嘆一些股票,原來如此,原來敵暗我明,難怪。

一直重挫的,或上漲沒份的股票,十之七八有問題,剛又看到自己採到一支地雷,好險只有一張,真是不能信賴掛牌不到3年的公司,裡面太多隱藏性垃圾。

故事精彩,卻沒能夠改變現實的種種問題,唯一的幫助是,學習思考與應變,假亦真時,真亦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