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工作主要看兩點,工作心態與工作能力,前者優於後者。

 

 

工作心態是,還無法判斷工作環境是否ok前,是否願意先無償付出,才去追求報酬。這思維雖偏傳統,但是好的觀察點,主要是可避開一點虧也不肯吃的極端自私者。

 

我還在觀察當下交接新人,工作內容因成果太少無法判斷,但從他來公司才3-4個月,就申請加班費的行動,這雖是時下年輕一輩的常態,可在工作心態這點,我評價不會高。

 

至於工作能力部份,只相處幾天,我應無好的研判點,可坐在後面觀察,並不覺得他是個積極的人,這與我對公司現況的研判是吻合的。

 

我現在並無普渡眾生的條件及能力,相處都是相互的,值得的才會去做,不是我認為還OK的就自求多福吧。

 

必須坦言,自己離職除外在環境變糟,日漸覺得自己心態有轉差跡象,越來越難以抵抗環境影響。如果不要臉待下去,或許在金錢上有些助益,可其他地方,會越來越鄙視自己,這並不是個好選擇。

 

自己早已十分保守的過生活,並無太多物欲,如果連心都墮落了,還剩下什麼?

 

我認同現在正重看得【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中,作者強調心理面比技術面重要太多這個觀點。如果滿足不了心理,很多事情就會沒啥意思,如果不是圖享樂,又不敢率性而活,那活著為了什麼 ?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今天中午與投資單位幾位年紀相近的人吃飯,還被請了一頓,怪不好意思的。飯局中多少談到當下每個人面臨的問題,有家庭負擔不輕者、有今年績效不好常被主管言語騷擾者等,或許無業不算真正的問題,如果還沒到影響生計前。

 

倒數的日子,滴答的走,近幾天腦袋比較放空,總覺得後面時間很多,不急著在短期間要多做、多想什麼,不想徒增壓力,除非有明確的方向或目的性。

 

這是種無為,如心經中,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既然無為,一切好壞,當下可有情緒,事後都該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