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姬蘭.德賽的第一本著作,其代表作是得到布克獎的「繼承失落的人」,我沒有很喜歡,可能感受不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吧,閱讀是這樣的個人化,再好的內容不合口味還是提不起勁,這本也有這種感覺。

 

相對得獎作品偏向寫實,這本帶有戲謔色彩,一個出生帶來大雨解除了乾旱的人,待不住郵局枯燥工作,嚮往自由,最後爬上了一個芭樂樹不下來了。他的家人為了就近照顧他也搬到這個芭樂園,並且還為他搭了個吊床,提供其所需的生活用品。這個住在樹上的桑帕,因為在郵局工作看了鎮上多數人的往來信件,對於人的私事有所印象,就對一些好奇來看看的人說了他(她)們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這反而讓其成為上人(無知的偶像崇拜)

 

原先這上人的生活還蠻不錯的,其父親也因此賺了一大筆(賣廣告、鮮花、飲食等),其母親原先的瘋狂基因也讓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食物可吃,日益臃腫了起來。然後,原先生活在鎮上的一群猴子被吸引過來(這個果園因看上人增多,而成了觀光焦點),還與桑帕一同生活,成為人猴共居的奇觀。不過猴子的天性看到東西就搶來吃,除了吃一些食物外,還喝了酒,最後有了酒癮,到處去搶酒喝,喝醉了四處搗亂,成了一個鎮上的大問題。

 

後來,鎮上的首席醫官、警長、淮將(軍事代表)與地方官共商要解決猴亂,結果不知為何桑帕不見了,而猴群也在拿了一個巨無霸芭樂,離開了。最後,故事在有東西從樹上掉了下來,進了桑帕媽媽煮食物的大鍋內,充斥了肉香,還有別的,結束了。

 

看了我的描述應該也會覺得這個故事帶些戲謔色彩吧,除了有傳統瘋狂基因的家庭,無知的鎮民,想趁機撈一筆的父親,一群嗜酒的猴子,還有一些不知所謂的官員,故事熱鬧有餘,精彩不足。我看的頗為茫然,原因是自己並不喜歡太過跳躍或幻想的故事,不容易讓我融入故事中,所以這本書其實也是反覆的看看停停才結束的,只能說印度是一個充滿太多題材的古老國度,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但我可能沒法感受到內容的有趣之處吧。這很像聽到了笑話,有些人覺得冷,有些人會笑了出來,我應該事前者。

 

關於姬蘭.德賽,我推薦看「繼承失落的人」就好,至少這本布克獎得獎作格局較大,對於印度也多少能有些片面的瞭解。想要深入認知一個國家並不容易,從文字的推砌上也只能看到些片面,看了有關印度的書也有20~30本以上,對於印度至今還是模模糊糊的印象,當然大部分的原因是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