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來,企業採燒錢功略搶市占率的模式,已從網路走向實體,在我心中,這就是七傷拳。

 

 

燒錢功略,我的定義就是明知會虧、已虧錢或持續虧錢,還持續擴張的企業模式。

 

之前,這種模式多數出現在網路銷售有關的企業,如網路的B2CC2C等,或是共享邏輯(如滴滴出行)、新商機(如特斯拉)等,旦這種模式正持續漫延到實體企業,最近看到的中國瑞幸咖啡就是其中的著名例子。

 

如果把市占率當成價值,就如同2000年那時把點擊率當成價值一般,可這種模式真正可行?

 

我認為燒錢功略會成為一種營運模式,與當下少數成功的某些網路公司有關,可是,網路的營運成本及模式,跟實體商品有著天差地別的不同,採用直線方式聯想可行,真的是太輕率了。

 

這種模式,白話就是,有錢所以任性。

 

這模式也不無好處,如果我們懂得利用的話,譬如之前自己就趁商店街幾乎補貼全額運費下,買了不少東西,也多次使用蝦皮,不過近1-2月因回歸斷捨離思維,加上補貼減少,明顯減少中。

 

如果補貼思維漫延到實體,能省則省當然好,可惜台灣還沒有瑞幸咖啡,否則我也可能會棄Louisa轉進更便宜的選擇,哈哈。

 

就讓企業的燒錢功略繼續漫延下去吧,反正有人要燒錢,對於消費者有利,何樂而不為?

 

若以投機客的角色,因這類投機非我能力圈,自然遠之;若以消費者角色,多多益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