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運動時,多次看著機器上政論節目談論年金問題,只要人性自私不滅,改革別傻了。

 

 

我認為現在年金改革的重點是,因國家財政困難,不論是政府有撥補的軍公教,或尚未撥補的勞保、勞退,都面臨破產壓力,可是討論的爭吵重點都是,軍公教當下屬既得利益者不願退讓,又不願被汙名化,徒在節目上大小聲,除了讓人更討厭軍公教這群既得利益者外,能得到甚麼?

 

我坦承,社會輿論卻實有想用平均所得低的勞工,逼迫平均所得高的軍公教之意,這方式的確不好,可是近10-20年來台灣經濟不好,造成廣大勞工階級薪資走低是現況,但正職的軍公教仍緩步上揚,拉大兩者所得差距,才會讓後來設算的退休金差意這樣大。

 

但軍公教代表,往往只是想要強調,這差異就是所得差異,並沒有想要犧牲自己來換取各退休基金破產年限延後,白話就是自私,那就坦承自己是小人(或王八蛋)就好,還想沽名釣譽才會令人討厭。

 

當然,政府也是可恨的對象,不成承擔責任,就用這種方式拖著,混亂無共識的討論最後還是無解,民主政治最後就是貪汙、無鄙、無能的政府,很難擺脫這結局。

 

我也沒有好方式,但比較好的方式ㄧ定是劫富濟貧,可官商勾結下,很難做到,才會走向對立,最後無產階級必將再次革命。

 

上周看一本書,提到【正直】的定義很好,正直是無人看到時的作為,以我個人經驗,多數幾為自私,正直行為千中無ㄧ,真可悲。

 

既然如此,就算政府用政治考量,以勞工逼迫軍公教做部分退讓,這個衝突與對立只會更多。況且如果沒有止住政客的貪污舞弊,東省也會被西花,花費往往高於節省,加速滅亡機會大。

 

只要沒從道德改善,ㄧ切都是空,講再多都是廢話,做再多都是無意義,國家如此,公司如此,個人亦是。

 

這也是後來我幾乎不講改革,很多時無積極作為,讓社會、組織走下坡的速度放慢,就已是耗大工程,可鮮少人有這種觀點,總是要拼搏一下,幸運加入既得利益者後,更變本加厲掠奪。

 

如果不能改變當前盲目追求金錢的趨勢,有多少人能抗拒金錢的魔力?

 

如果我夠幸運成為既得利益者之ㄧ,自肘也可能被利益所收買,很難百分百的維持道德正直。

 

所以,缺乏道德正直與智慧的人,任何改革都不可成功,表面成功往往是包裝,我只能看看這些小丑在搞啥好笑傻事,ㄧ面為中下階層者哀悼,人生就是這樣不公平。

 

我無能為力,只能做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