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最重要的事,財報公佈後必要的持股調整 (投機) ,及如何朝簡約生活邁進 (斷捨離)

 

 

或許記憶有誤,可每次財報公佈,即便財報公佈前1-2週已花很多氣力在持股調整,見光死後,主要持股仍難免中鏢幾檔,這時候就是意志與心理對抗,還有後續短期幾日個股走勢的影響。

 

主要中鏢包含最大持股A,不過這檔因每月都有公佈自結束,它的問題提早出現,公佈7月營收與自結獲利時,就送我一個5~10%的大禮,這個禮讓上周投機已先行被電了一回。

 

這檔上半年財報本來就不差,因連續幾日修正,大致用上半年EPS*2來估PE 9X,這也是上周遇到修正沒減持的主要原因,另是7月營收獲利不好,但大約也比去年在10%內衰退。我的打算是,如果能有一波3~5%的反彈,我會期待能把持股降超過一半,畢竟可能的衰退是中小型股的隱憂,如果操作中小型股少了這種風險意識,會很危險。

 

可期待不知能否成真,如果沒反彈,還是要減持,但畢竟當下評價還可能有短期保護效果,故如果沒有反彈,會少量減少一些,等待八月營收與獲利數字,來做最後去留決定。

 

可惜,A七月的營收獲利,把原先期待的補漲,轉成下跌,短期的修正壓力都來至它,是最大的考驗。

 

令上周五下午,第七大持股公佈一個爛財報數字,也不知明天會送我啥大禮,這檔是IC設計,還有1.5元現金股利還沒除,如果用上半年EPS*2、扣除現金股力來看,PE在13~14X在這產業也還好。這檔還因七月營收好,還趁上周修正增加一點部位,事後諸葛得知,上周可能是內線先跑,這就是資訊不對稱的無奈,數字差是事實,短期會想要先減持,不過若股價出現5%以上修正就會思量一下,有沒有比要急著短期出脫,畢竟不算差的公司在IC設計中PE 13X內實在不用太過害怕。

 

想到這,就看出自己的思維特點,猶豫不決特性又再度浮了上來,以前我可能想怎樣把性格改變,這些年對自己、人性的了解後,慢慢的沒有那種一刀切的改變打算,如果我不是決斷力強的人,勉強也徒具形式,何不坦然接受,並且在此性格下,去設法一次改變一點就好,所以我的想法都是,有了方向,但幅度仍隨心而定。

 

白話就是,我只想先決定方向性選擇,然後讓性格在幅度上有緩衝的空間,能做到多少,讓當下的我來隨機應變。

 

除了A、第七大持股要處理,還有第九大持股還沒公佈財報,這也是隱藏性地雷,這些都是週一的功課(考驗)。

 

當然,對書的斷捨離持續進行中,這週雖有返家,但周二晚上已先捐一趟,週日再捐一趟,這週仍順利達標。再家老媽說為什麼不要暫時不買書? 我只回答說,近1個多月已減少買書,但沒打算完全不買,我也需要有一個好理由才是,書都多到要處理,依舊買個不停,Why?

 

理由是,買書是自己的一個消費缺口,我也想有些新書可看,不是只能從書堆裡找書看,譬如上周於捐書後逛逛二手書店時,就看到一本有興趣的書【莊家優勢】,就買了。這週快看完,雖不是那種驚豔型的書,仍覺得內容不差,我想要保留一點新鮮感。已是很保守、勤儉的人,若人生只能太理性的過,也太無趣了,這理由並不充分,卻是自己選擇的理由來源之一。

 

4~5次返家也把放在家的【伊達政宗】小本共計十本看完,還是覺得山莊岡八寫日本戰國風雲人物很有意思,人就是要自我反省,隨著作者化身戰國大名的思維起伏,想到如何把人生過得更好,不單單是追求表面的成功,重要的是成為更好的人,要達到這點,不停的自我反省就非常必要。譬如故事中,伊達政宗最後也思量了自己過於口業的批評是否該改,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相似點,即便批評有理,這行為都不是令自己、他人愉悅的事,當下或許因還想更成長,所以用了這個帶著壞處的方式進行,可要試著減少也是必須,隨心的成長,一定要走向更圓融的性格才好。

 

不過,對於人類多性惡、愚蠢這點,還是沒放下,所以才想逃避式的想要獨居,或至少要找自己認同的人才行,一直看到一些自私的爛生活習慣,還是不太愉快,又做不到眼見而感。

 

終極目標依舊是無,如果能有無之心,那一切都能放下,沒放下前,僅能設法同時追求自己的成長,與減少週遭厭惡的人事物,同時進行。

 

沒辦法,投機、生活上,自己還是一個沒能達標的平凡人。

 

每周累積減量統計

*賣二手書:約400本。*捐二手書:約410本。本周捐出約100本,賣5本,買9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