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如何對多數人類之非良善面視而不見,或更進一步包容以對,是一個極度困難的任務。

 

 

原先想要寫成【不可能的任務】,但這樣太悲觀或負面,稍稍修正一下,是極度困難,非不可能。

 

當然,這個遠大目標離我十萬八千里,看到同租者亂倒廚餘不清、對公共區域不聞不問,一家人或一小群人在公共區域(速食店、Café等) 喧鬧不休,不願對自己產生的垃圾做清理負責,紅綠燈前只要有人闖、其他十之七八會如旅鼠跟隨,明明人少卻要佔著多數位置,明明運動無移動力卻要佔大位、別人移動靠近還會不爽,太多太多每日可見的事,如何完全不上心呢?

 

終於知道,自己越來越朝怪咖邁進,這種不屑多數人行為的心態肯定是關鍵因素,或者走向孤獨也是同樣的因素。今日在二手書店看到一本書名【只想一個人,不行嗎?】 肯定會想入手看看。 明明不是想一個人,但又因沒能遇到同類而只能如此,對我而言,應是只能一個人,不行嗎?

 

幾年前,自己還有想要改變別人的想法,這些年過去了,已清楚除非用威脅、利誘等激烈手段,想改變一個人,而非其自身想改變,有多困難。當下的我,根本不會想去主動影響別人,除非看到對方有至少30~50%的自發力與配合可能。

 

我對人類社會放棄了? 或許事吧 ? 連想要獨善其身、做好自己都還不算完全達成,旁人嘆奈何。

 

在無利害關係下,多數人就很難做到良善,一旦涉及利害關係,那多數人馬上激增至絕大多數人,尤其與金錢相關時,最能考驗人心。自己為什麼要汲汲漉漉在追求財務自由,因為只有達到財務自由時,才可能因降低金錢需求下,減少與人在金錢、利益上的糾紛。以工作為例,當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時,才可能做自己,不用為了工作太過屈憋。當然,現在還沒能百分百做到,有時候僅因想不要跟五四三的爛人扯太久,寧願接下一些無謂事。一些無謂的小事,常常都是一小時內即可應付,把鬼扯或推拖拉時間省下,都不知早就能在旁休喘多久。

 

但這行為的壞處是,爛人絕大多數持續向下沉淪,且越來越爛,都不知這樣助紂為虐是否正確?

 

本周投機也沒有做好,雖週沒虧損,但一直在正負之間起伏,比較大的問題是因為自認有些風險不大的機會,把持股提升到波段最高,這點吉凶難料,我是認為尚有機會在高原區,做到損益創高,並將部位獲利了結後減持。對這種貪婪之心,我無話可說,說是癡人忘想也可。

 

對於可能的修正,八月以來一直在做心理建設,如果真的往下被修理,只能說剛好、活該,這點我坦然接受。

 

我想,自己的拼搏,只有在投機還看得到一些蹤跡,其他很多地方,自己都放下,不想爭了。

 

這有很大因素要感謝投機,雖時常讓我看到自己的不成熟處,至少協助自己脫離俗世約束、朝財務自由持續前進。要不是自己不安定感甚大,宣稱維持過去十年勤儉生活下的所需之財務自由應已達成。

 

這也是今年開始,我更貧嘴了,不批評則已,除少數生命顧忌外,開砲無上限。

 

如果能夠,我一定期望周遭的人都能走向廣泛閱讀,除非身邊有【友多聞】,否則不愚昧的廣泛閱讀是唯一種降低癡愚的方法。但我必須事先提醒,如果不想成為怪咖,還是不要太清醒,人生會愉快的多。

 

我認為,除非極少數的大慈悲者,多數正直、不愚昧的人,在了解人類社會後,肯定多數會走向隱世,這樣的看法是否正確,只能未來持續驗證。

 

我後來不喜歡投機,也是相同的原因,雖投機可驗證自己的一些思考,但投機還是帶給多數參予者不好的結果,讓邪惡者有機可稱,不能因自己沒受害、或受點小利,就把這行為正當化。

 

可想要客觀、正確的看待世事,有多困難,自認窮己一生,多數只能在不太偏頗下行走。

 

沒關係,活在當下,無愧於心就好,套用三國演義的名句,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每周累積減量統計本周捐出約19本,賣25本,買11本。不滿意,至少達到淨減持。

 

這週書的減量開始放緩,主要在思量,減少近千本後,對於剩下的書,要採用何種方式處理,是維持之前快速淘汰,還是開始對剩下的書再做一次篩選,並試圖去閱覽篩選後認為還值得一看的部分,但這部分還需要減緩購書才行。雖從七月起,自認購書已減少超過50~70%,可每周仍多少有進帳,譬如本周因城邦活動,一次就買了六本。本周感謝出現幾個月來首次的一次十多本賣書,週一早上背得很辛苦,但這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價與量都好),只可惜現在這種大量網路購書非常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