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現在,所有的擔心彷彿都是假的,近期的股市讓我有這種感覺。

自己很幸運,雖有減持,但還是能夠跟隨,多少帶進些紙上收益。現在不是賺多少才夠,而是想著先穩住後,能夠分多少是多少。幸運往往有很多錯過,之前幾個月內不少持股曾經達5-10%以上的標的,賣出後仍是一尾活龍,代表自己確實有著幸運能夠選到這些股,只是沒緣能夠擁有,只有錯過。

自己還是充斥著短線思維,雖沒有買回明顯減持的部位,可這兩天也多少買一點,對於有機會的市場,很難完全作壁上觀。

2008年以來,雖很多思維與推論都指向陰晦的未來,可是瞭解了過慣好日子的人們,是沒能夠在艱苦時分,有著刻苦的表現,這是我認為消費不會明顯衰退的原因。錯把很多非必需品以為是必需,並且自我安慰未來會轉好,都是這種思維的磐石。那對我而言的用處,就是不會像2008年那次看的這麼空,壞處就是更確認了人類社會未來轉差之必然。

我覺得「我們最幸福」一書中北韓人民遇到的困境,未來都可能成為多數人類的共同問題,即便曾經擁有著看似繁華、方便的生活與建設,可是一旦開始欠缺,非必需品往往不能產生維繫生命之用,可是必需品又有多少能夠不依靠機器,單純能夠以人力生產?

酒徒的「隋亂」值得一看,僅有三集已快看完,剩下的要在等等。很多人生的道理,往往在亂世中最能夠突顯出來,唯有患難或必須面對現實時,才會發現什麼是真正可以倚靠的。自己也是一直從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中,慢慢的累積自己的價值觀與思維。當然,這類故事有個先天上的缺陷,就是沒辦法摒除英雄主義,整個歷史往往被英雄主義所充斥。

當然小說裡的人物,有時候心眼過多了些,這與現實不太符合,畢竟當前的人類資本社會,雖權謀仍在,可沒有以前朝代中,這樣的可懼。自己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現在沒有過多的「世族」,少了那種要保護幾百、甚至上千親人壓力,沒有必要藏著那麼多的心眼。

轉看日劇「妖怪人間」,敘述改造失敗的妖怪人,想要設法成為人類,可是一身的模樣卻不容於人。這種以外表來論結果,往往是人類的一個重大的問題,即便是外表可怕,還是能夠存在一顆善良、正義之心。不過往往需親身體會,才能得知人情冷暖。

未能以人類生存為先(忽視民生問題),往往執著於一些枝微末節(小島之爭),又或只會耍耍嘴皮(八卦盛行),這也是真實社會一直沒能進步的諸多原因之一,這是我執。

多想想自己的幸運,設法改變自己的心態,都不知未來還有多少日子,開始希望能夠多珍惜著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