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麼快就進行決戰,利空測底是最好的機會。

 

 

美股終於大跌,這利空是最好的測驗機會,如果今天台股能夠抵擋的住,做了下影線的抗跌,那初步可以把這次修正先放在十年線的位置。如果今天守不住,那遙指七千可能性不低。我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端視市場告訴我可能怎麼走。

 

不過,今天把買盤集中在崩潰時,即便掛了很多低階買單,但加權跌到150點時,一張也還沒買進,沒有跌個7-8%甚至跌停的,這時候不用躁進,如果敢來,那就欣然接受吧。

 

說來好笑,這波跌到這,慢慢有很多願意出手買的股票,只是會比較,到底是買本益比低10X,還是那些從15X以上跌到12-13X區間,雖說便宜沒好貨,最怕是不夠便宜的只要營運走調,會傷得更重,各有擅長。

 

這都是幻想中的困擾,畢竟過了一小時一張也沒買到,恐怕要跌2-3百點才會買得滿手吧。

 

結果,市場崩潰收最低,慘虧是必然的,跌幅與市場相當就很驚人,但扣除CB今天還是淨減持,主要是想買、掛很多的低接單,最後只買到幾張。

 

自己很慚愧,逆勢操作至此,得到了被修理的經驗,實在是自己誤認市場不會崩潰到十年線,結果才會這樣不理想。即便自己持股率不高,還有大半籌碼在手,結果不算高明,誰較我就是個普普的投機客。

 

十年線下站在買方是確定的,主因至今仍不認為是金融風暴,如果不是,就是正常的多空循環,一般空頭走到這,以十分慘烈,從高檔扣除除權息影響,也著實跌了約2千點(約20%),連一點像樣的反彈都沒,真的有這麼糟糕嗎?

 

如果以趨勢操作來看,根本不用想這問題,不過我沒全信服之,故停損我會做,接刀子也會,存乎一心吧。

 

先要做好風險規劃,持續往下初步先把持股上限放在50-60%,且不能一次到位,採分批方式增持。另,一旦反彈,先以減持為考量,投機永遠只有一個目標,先求穩、再求快,今年先求不虧,再追求報酬。

 

盤後掛一些買賣單,幾乎為結果賣單成交,意外今天反有不小減持,或許這就是砍在低點吧。

 

本日結果

*損益:慘虧,嘿嘿。

*持股率(不含CB):約34%,波段新低。

*持股家數:44檔。

 

以下是今日有人問我跌破十年線的看法,我的回覆

其實我原先以為不會跌破十年線,其實在跌破九千後,我自己提到十年線是個很悲觀的水位,沒想到過沒多久這個悲觀就到來。

 

雖我心裡大致都會先設想悲觀情境,但我的確事前沒想到會跌這麼多,所以今年操作並不好,678這三月,就讓年度紙上富貴蒸發,並在78月內都有年度轉為虧損的結果。

 

我不知道會跌到哪,這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更在意是個股的位置,因我主要是操作中小型股,加權指數對我而言影響沒有百分百。但從過去經驗來看,台股還在跌勢,尚未落底,這點是確定的。我只能提供我未來的作法給你參考:

*往下會增持:我今年持股率,從年初到6月大多在40%上下,7月份因指數崩跌一度增持到50-60%,但後來因持股金額太高造成的損益壓力,又把持股降到現在約35-40%間。因為把持股率有再度降下來,所以8千點以下我有空間可以站在買方。

*因不知台股會跌到哪,往下增持會採分批方式,降低增持帶來的虧損壓力。

*遇到明顯反彈(2-3百點以上)會先減持,主要是看淡今年企業獲利展望,所以不會過於樂觀的看待後市。

*今年的操作期待,因對於市場轉為保守,已經降為追求不虧損為首要目標,不過我沒有出清持股的打算,

否則7-8月間就要全數出清持股,以避免虧損。我是以高低持股的調整來因應市場多空,從2008年以來我基本上就是保守操作,持股率多高點就在50-60%。持股水位是看市場狀況調整:市場走空時,加上自己也看對時,持股率約在20-30%間。樂觀大致在50%出頭,中間水位在40%上下,因此即便台股繼續下跌,我再減持的可能也有限,加上我對於個股展望比市場樂觀,所以在8千以下才會傾向採「接刀子」的方式進行,接刀子就是肯定短期一定會被劃傷。

*即便短期趨勢傾向增持,若以日的角度還是可能減持,畢竟每日的調整時常會出人意表,譬如今天,我因為傾向增持,掛買單比賣單多超過一倍,可是掛得價太低,或掛得股票表現比市場強,結果今日扣除CB還淨減持。>>因現在市況不好,我會如同過去提供給你們參考的CB那樣,針對換算年收益有4-5%以上的,多少買一點,除不無小補外,也可降低自己對於部位過度暴露(錢拿去買CB,自然能買股票的就減少了)。

*我這幾天有看一些區域、國家的經濟展望,雖今年不少貨幣貶值幅度不低,但多數國家只是經濟成長趨緩,陷入實質衰退的並不多,有人提到亞洲金融風暴來看待,這部份我看了一些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第一尚無資產價格過度泡沫績效(不便宜,但並非泡沫),第二外債比率佔GDP比重才幾十%,遠低於1997年當時1-200%之間的高水位,故我是不認為會吹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狀況,幾年內我個人認為最大的金融風暴還是來至於國家風險,如歐元區的國家債務,或像中國這種無法確定民間債務多寡的地區,很多股市即便上漲幅度很大,在歷史經驗裡都只是不便宜、但非很貴的狀態。>>以經濟比台灣糟糕的巴西來看,雖股市也是一直跌,但也沒有像台灣修正的這麼可怕,台股的特性真的是,常常超漲超跌

*我後來投機只選擇做多,因為認為做好一邊就很不容易,如果做一邊自己都不夠滿意,我是不會把戰線拉長到多空都做,正因為只做多,所以我無法完全避免市場走空的傷害,只能利用市場走多時多去攫取一些當成一旦市場走跌後的肉墊,讓市場下跌對自己的傷害不致過大,所以上面只會是利用做反彈的方式來因應,不會有任何翻雲覆雨的反手做空,這是自己操作上的選擇。

 

我在意的是怎麼做,所以預期市場並非我的首要,希望以上林林總總談一些看法,會對你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