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從閱讀中發現自己僅具中上之姿,為什麼現實世界裡看到的都是愚蠢居多,或僅有聰明的自私鬼

 

 

這週工作上遇到一件非公司相關的蠢事,一個金額約巨大的投資評估事,非公司之人所擅長,卻找公司人事涉入,此愚蠢1想要做DD,屬於實物生產的公司要DD都難,要找個虛假的生產廠房也不難,何況是Hedged Fund類的金融操作,那DD也必須是批像商業法律面的審查,不是只看對方提供僅幾十頁的說明文件,此愚蠢2。

 

後來,才知道這件是從去年底就開始,搞到現在竟然是這種進度(沒任何實質進度),連最需要重視的事情都沒確定,此愚蠢3。

 

在我心理,投資於境外天堂的SPC,最重要的資產保全,其次才是績效是否具客維持性。但上周兩次開會,去與對方代表開會一次,才發現連最重要的資產保全疑慮都不法釐清,這時更確定,原來公司的向下沉淪,藏鏡人(我給大股東的代號) 身邊盡是無能之輩,絕對是關鍵因素,其次是公司內部也多是不堪用之輩。

 

我太毒舌了嗎? 昨天聽著藏鏡人手下之一,像可能被投資方代表問一些基金日常操作流程,就是那種誰評估、誰核准、誰做中台彙整等等,拜託,連最重要的資金保全都還無法確認,盡問這類無意義的日常作業流程,她還自以為是金融檢查員ㄟ,真是蠢到家了,我做在她旁邊,都認忍到ㄧ肚子火,這就是愚蠢人的無聊作為。

 

又一個好笑的建議,公司法遵人員建議對方可請其法律顧問,出具一些法律意見函,當成如果我們能看法律合約的替代,我聽到都快昏了,如果不信任對方,不自行請具商業經驗的律師去查核法律合約,讓對方自行提供,能具備可信度? 便宜行事也不是這樣蠢吧,如果有點法律基礎,也要建議請非對方往來之具商業經驗的律師去查核,出具相關的法律審查意見才有可信度吧,這也充分透露公司人員的無能。

 

反正這件事我決定不想理了,後來找我,我只會建議,如果無法讓對方同意,讓投資方能夠有確保資產安全的方式可進行,譬如投資方可定期對其幾個保管資金銀行做資產確認,或者至少要請外部律師去審查重要權益相關的法律合約,剩下對方提供資料的審查,我認為是浪費時間的無聊(後面兩句我不會講出來啦)

 

有些人只是幸運生在好野人家,無能也能飛上天,還自我感覺良好,我主觀的認為,很多富二、三代都是這類。

 

無所謂,反正這社會早已走入烏煙瘴氣,不差一個爛人、爛公司或爛政府等。

 

自己又有多好,除了道德上還過得去,其他也乏善可陳,哈哈,一步笑五十或一百步而已。

 

投機上周持續膠著,沒能果斷的把最大持股A斷設離,它持續慢性疲弱著,還陸續有主要持股轉弱,好險也有一小部分轉強,週內日三紅二黑,收小紅,但持續被超強的加權指數電。

 

持股率先起後降,不含CB在45~46%間,不上不下的位置,顯示自己心態仍是戀戰。

 

這週重看【投機者的撲克】,看得很慢、才看半本,兩天晚上在Café還看到打瞌睡,不過對內容還是很佩服,自己仍認同看過的多數內容,可惜,知識與認知轉化成結果的方式,多數很難掌控,可能完全沒結果,要學習無所求的去追求知識的增長,非汲汲於損益才是,這都是知易行難的嘴砲啦。

 

投機仍受制四要素,資金、能力、心理、運氣。自認能力中上,心理中等,資金中下,運氣未知,集合來看普普通通的結果也很合理。可惜,不賭一把,資金就只能隨時間慢慢來;能力雖還有提升空間,但這部分轉化成結果的相關性不定;心理最難成長,十多年來也不見自己心理成長多少,緩慢無比的耐心磨練;運氣這事完全聽天由命。 或許,也只能接受當下不完美的自己。

 

慢慢來,或許能從能力­、心理、資金的提升,達到去瓶頸的結果,但還要多久呢? 我已不年輕了。 快快來或可交由命運,只是回顧自己過往,還是不要賭命運比較好,如果運氣夠好,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不論在工作或投機上的成果,要比當下倍翻並不難,現實如此,就不要逆天了,乖~~

 

下午在Café看到好幾個人坐霸王座,雖見怪不怪,但常看如此,還有到處可見得各種自私行徑,就很難對人類社會有啥期待。一直自我告知,要視而不見,但就是還做不到,唉~

 

週五傍晚還跟同事聊了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譬如應對方要求,說了一些自己對她的看法,我是認為多說無益,這個年紀如果沒有特別的刺激,想要做大改變真的很難。最沒有用處的是別人的建議,這種方式如果有用,早就發揮效果了,最好的方式還是閱讀,從閱讀中發掘自己信服的道理,然後自我說服去改變,可如果閱讀廣度、數量都不夠,這方式也多是死胡同。

 

人要改變,何其難,除非追求的是表像的成長,譬如世俗認為的數字型成長,GDP、業績等,這類數字原先就是不顧後果唯多,犧牲社會成本或別人權益而得,又或僅是賭一把所得,又何難? 最難的是要追求道德良知下的成長,可惜,活到現在,鮮少看到這類的成長。

 

即便如此,還是要自我要求,朝道德良知下的成長,摸索前進。

 

每周累積減量統計本周捐出約20本,賣7本,買22本。手癢到差點連週淨減持都不可得,我是蠢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