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類聚,從周遭人事物,絕對可推測出一些貓膩。

 

 

這週工作,最不一樣仍是那件投資審查,這週成為雜牌軍一員,見與前富二代市長參選人面談,由其來說明投資相關內容,這與我之前對這件內容的看法完全一致,大金額投資或投機,重點只能是人,也只可能是人,其餘的審查不過是無謂的包裝。

 

我沒有覺得他口才好,言談內容有啥值得重視的,與公司藏鏡人一樣,其影響力都來至出身,這點是多數人一輩子難以迄及,天生不平等之處。

 

不過還是分配到一些內容,不論結果,無法看破一切的人,總捨棄不了包裝,不論人的外表,或事物的外包裝。如同旁邊一個仍是學生的蠢蛋,執著在外表,只盯著手機,後天肯定是不行,剩下的只有先天的運數。

 

提到工作,是想描述一下藏鏡人週遭人物,一個老臣腦袋看似聰明,講起一些靈巧變通很是有理,可內容就是取巧或無異議,嘴砲打多了,言語只有唬攏效果。譬如,他與對方說了,與金融機構往來不一定要開戶,可用票據往來,但這種講法有啥特別意義,雖可用票據,但如果最終沒有戶頭,錢只能現款保管,還是無法成為銀行數字。

 

又舉了個例子,其過去在銀行放審會,一個申請N億的案子,最後主席想只通過N-M的金額,但他直接跟主席說,如果不全額通過,那乾脆只通過10%N就好,反正沒達到對方要求,乾脆風險越低越好。這個例子是想要說明,如果不通過,還不如不做,這講法看似有理,但還是嘴砲,譬如這個審查,早該不如不做,但他還是再打醬油,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無謂。

 

如果一個人週遭都是嘴砲型人物,打致可推出其水平,可惜,愚昧的人會被這類嘴砲者愚弄,聰明的人只是為了利益不去刺破,而我只是沉默已對。

 

沒辦法,我認知的人類社會,現已腐敗到半數以上都是愚昧或自私的人,多說無用,也不用去得罪人,最好就是做好自己,能獨善其身已是天大幸運。

 

當然,有點擔心,人類社會腐敗太快,會不會讓自己沒享受到文明的好處,世界就崩壞到動盪不安,這也是自己不停的自我說服,要提升生活條件,這是一種墮落嗎?

 

只能坦承,我只是個平凡人,也想過個不算浮華的好日子。

 

就看最近1-2年自己的改變了,如果財務狀況能如預期,慢慢放寬生活束縛,是個不變的趨勢。

 

至少,現在每週半數以上外食,Café也提升到多去星巴克,消費儘量不計較銅板金額等,慢慢調整就好,不急,花錢不用急,是想要提升而已,不是想養成浮誇的習慣。

 

如果能夠,我想要過著比當下好30~50%的生活就好,這樣大致與一般中產階級的普遍支出相較,不高不低就好。

 

練心,絕對要克制物質生活,這點說來有點自虐,可如果不要讓心腐化,這點至關重要。

 

還有,對書的斷捨離,我要看看自制能力,不再追蹤,反正書續增、無法持續減量,就代表自己的失敗,如果連這種事都做不好,我想,這輩子想要再心靈上有多大突破,也不可能,見微知著,這次我給自己的一個考驗。

 

活在當下,是自己畢身的學習,我想,如果上天能給我中上的運氣,讓我投機能表現的不比自身能力差的結果,相信財務狀況應能持續成長,如果能因財物無虞,相信朝向更好的人生、生活都是很可能的。不差的人,如果不能往好的方向走,多數都是受制生活條件制約,期望自己不要被制約住,環境被制約,往往心就會被束縛住,更別談自由了。

 

我相信,只要越來越不受環境制約,就可以去找尋一些自己想要接觸的人事物,物以類聚,才能聚集一些讓自己心愉悅的人事物,不會常要與自己厭惡的人事物相處。

 

這都還要時間,等待吧,期待未來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