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世紀以來,大航海時代開啟了西方世界的殖民歷史,號稱黑暗大陸的非洲,是眾多殖民地中最具特色的(許多文學作品都以非洲經驗),又或最具血腥的(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興起的民族自決觀念,在二次大戰後逐漸發酵成為種族獨立風潮,其中殖民地獨立最失敗的當屬非洲,一下子成為最多獨裁者與屠殺暴政的區域)。

 

而其不算太適合居住的環境(疾病困擾、乾旱等),也是一大發展限制,卻還是無法遏止過去的歐美國家,到近二、三十年來中國的興趣,主要就只有兩個。最大誘因為資源上的考量,強國都覬覦著石油、鈾礦、鑽石等天然資源,所以援助從不間斷,但造成了兩勝一輸,獨裁者勝了因多數利益都流入這些人的私人口袋,強國也算勝了,至少在某些期間中,獲得了所需的資源,最大的輸家就是人民,得到了屠殺與不平等待遇。另一個是政治上的考量,非洲國家數目為各大洲最多,雖聯合國已式微,但至少還能夠因取得這許多國家的支持,在國際上有些發生的空間,試想我們為了維持那少數的非洲邦國,也付出了不少代價。

 

而這本書就是在找尋那些中國在非洲逐漸取代歐美的一些事實跡象,說是大布局,我想這都是現實的考量,也是時代造成的機會。中國能夠開始在非洲發揮影響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沒有太多「人道」上的包袱,非洲除南非等少數國家外,都是武力獨裁政權,而歐美國家動不動說要制裁,自然會讓雙方產生隔閡。中國本來就是獨裁政體,這方面的優勢在其經濟強大後,配合灑錢行為,發揮了強大的效力,另一個特點就是中國往往出錢又出人,可以派遣許多人力去協助非洲開發,這也是書中強調的一大特點,對於中國人的勤奮是多數非洲人士不得不認同的優點。

 

例外書中還是不免的把政商勾結描述出來,而且這是一種常態,中國許多在非洲發跡的企業都是以關係取勝,我想中國如果在世界搞關係排名,一定會名列前茅。非洲那些軍事獨裁者因當前強國無法明目張膽的掠奪下,成為看似最大的得利者,他們等著別人主動去跟他們示好,然後在順便玩玩始亂終棄的遊戲,我想與這些根本無道義的傢伙往來,就是一個利字決定一切。書中引用了查德與我們斷交的一段話,很能道出這個精神:

 

這本書除了看這些人性醜陋面外,最大的價值就是告訴我們,所謂的文明開發就是環境破壞,伐林、獵殺動物、開礦隨意傾倒有毒廢氣物等,都在在說明了當前全球氣候變遷的原因所在。我想人類最後一定會付出代價的,除了以政府方式過度借貸最後會導致金融崩潰外,另一個威脅就是等著大自然隨時在反撲(近些年天災頻率與嚴重性持續增加),我想這比大布局重要的多,畢竟大布局肥的都是少數人,而其產生的不良影響卻要全球來買單(當地人必須承受獨裁造成的政變、屠殺與當地環境變遷的威脅,而全球人類必須慢慢的被環境威脅)。

 

當然看了這本書,原先對於非洲發展不具信心的主觀依舊存在,不是基礎建設增加就代表生活水平提升,而是必須活在戰火威脅之中才是非洲真正的發展致命傷,我想這個疑慮未去除前,非洲永遠在我心裡都是個黑暗大陸,誰去佈局都一樣,那些弱勢的人民都必須承擔一切的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