ú   「永遠的出口」

這是森繪郁的作品,其實要看這個作家,應該要先看其直木賞的得獎作「隨風飄舞的塑膠布」,只不過一直無法在「可接受」的價格中買到,持續空缺中。這本是在幾個月前博客來書店特價中,以69所買進的,帶著繪圖的一本書。

 

原先森繪郁強項在兒童文學,這本是其轉入成人文學的第一本作品,是一本企圖心不小,卻感覺描寫的不夠深入。故事是以小紀為主角,採用片段日記方式,計入幾個重要的成長事情,如討厭永遠這類的詞是因為姊姊的小惡意、小學階段與朋友之間的來往、集體抵制導師等的學校生活、一些小小的愛戀感覺(僅於想像)、叛逆期的迷失、因父親外遇使家庭有如驟雨一般、打工的經驗、真正的短期戀情、中學結束到最後幾頁的長大成人敘述。可以看出來作者想要用一個故事來說人們的成長的點滴,不過專注的主題太廣,會讓一些片段的開始與結束有些突然,而人的內心面也無法善加敘述,這就是我認為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整本書還是蠻流暢的一個閱讀過程。

 

我想除非能夠寫著長篇的紀錄,又或者年老時突然間的發現舊時記憶不時湧上心頭,否則要能夠這樣的回顧自己並不容易,太多成長過程都埋藏在記憶深處,還無法找到適當的出口讓它釋放出來。

 

ú   「達利的騙局」

這是簡體書,中文書名為「達利的666個簽名」,這是作者史坦.勞瑞森斯想要紀錄其曾經從事達利藝術品的仿冒品生意的一段經驗,但並無法得知是否完全的真實,我想所謂的真實除非是當事人並能夠事後去查證一些盲點才能得知,否則「真實」這兩個字都必須打上問號? 我們的記憶能夠完完全全的如同影片一樣重複播放嗎? 如果不能,則代表我們的記憶可能只是帶著主觀偏好的記憶,並非真實。

 

有些扯遠了,反正整個故事就是在1970年代開始,作者與其服務的公司趁著達利頗具名氣,從事財務詐騙的經過。最常用的就是如果買了達利的作品,一旦達利死了(當時達利身體狀況不佳)就可以獲得暴利,又或者說藝術品一年的報酬率高達20~30%,又或保證買回的一些欺騙話術等。另外就是這些騙子過著奢華的生活,反正容易錢來的快,去的也快。但故事另一個重點是試圖說明達利原本就造成後來偽品氾濫的真正原因,請別人代替作畫,為了錢先在空白畫作上簽名等,為了避免這樣的行為容易被認出,還讓簽名的樣式多達666種。但是這些指控不知是否有卸責味道,好像是因為作者本身不良,所以賣偽品的人責任就沒那麼重的感覺,我是不能認同作者的這種意圖,因此對於本書的真實性我是帶著深深的懷疑的。

 

ú   18歲的成年禮:窮學生的環島豐富之旅」

這是一個小女生給自己的一個成年禮就是採用搭便車的方式環島一週,用了1百多頁記敘這個經過。從書中可以看出這個女生很獨立,思想也蠻成熟的,但是其對於好人、壞人的想法我是不會認同的,因為在我心中,人無好壞之別,都是程度上的差異。比較值得佩服的是這個小女生現在持續著挑戰不同的人生可能,現在正於澳洲打工,還有部落格記錄一些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