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調,是一種常被認為不同意見時的直覺想法,可「造反」能否有理?

現在的投機,已與多數的資產管理業者背道而馳,我不願同流合污,其他人只會笑我迂腐。這是我不想,也無法回到資產管理工作的主要原因,做個小嘍嘍不願意,想有所發揮只會擋人財務,被捨棄是合理的,這是金融行業的趨勢。

最後兩個工作嘗試,已清楚告訴自己,保護公司利益,最後只能無奈離開,或轉換工作內容,這就是唱反調的結果。

那為何不加入眾數,非不能也,是不想為也。如果是而立之年前,當時沒有如後來的多元思考,不知而行比較容易,現在內心不認同,要偽裝認同,實在做不來,能夠妥協的最後方式,就是漠然、淡定。

說到不同意見,我可不想像這假期內,於 IPAD上看的頗受好評之本土電影「陣頭」中年輕人思維,雖說是改編至真人真事,可如果原先想改變陣頭這民俗表演方式的目的,就是想被看見(Show up),這與多數人汲汲轆轆於功利之事,有何不同? 沒有在電影內看到比較深刻的思維,到底陣頭原先存在的目的,是想要彰顯神明,還是想要彰顯人類? 還有創新的本質真的只是不一樣,不一樣就真的有價值,這種想法單純的有些可笑。

我的想法是,如果表現的目的是自我彰顯,那就是廣義的表演之一,為何還要自稱陣頭,不是徒增裝神弄鬼之疑慮。我雖是無神論者,但還是認為冥冥中有其神靈,對於這些無知的力量,最好不要有褻玩的心態與行為。

要肯定的是,這部電影不難看,光利用新舊思維的對立與衝突,就容易激起很多共鳴,家庭問題是最無新意,卻也是最真實性的問題,多數人都會遇得到,也能感同身受。

我也會像劇中那些團員一樣,心中滿是疑問,為什麼要不停打鼓,或背著鼓做環島健行,如果配合著強健身體的規劃,或明確的定出表演團未來就是個打鼓團,就能讓思考與行動結合,而不是盲目的TryTry對了到底是能力,或者主要是運氣,沒人能分辨清楚。

我想做不一樣,是因為內心已經不認同當前的作法,並且知道當前作法終將讓社會走向毀滅,並非想著要出風頭。只想出風頭,與只想著名利一般,這種思維蠻可怕的,如果「陣頭」受歡迎的原因也包含這種呈現符合多數人的期待,那我對未來感到擔心。如同之前「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加入了許多低級笑料,媚眾好聽是迎合市場,但刀的兩刃在另一邊同時出鞘,侵蝕著多數人的心。

如同正在看的「惡魔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是本講述衍生性金融商品歷史的書,道出了衍生性商品的需求,並非來至於想要改善社會,只是貪婪作祟,還自以為專業、科學。現在認為很多無謂的事,都是基於這些行為恐怕無利於企業,多做徒增成本,又或僅短視近利而已。

重結果是功利社會的趨勢,可過程才是分辨好壞的基礎,沒能夠把過程清楚化,或者從過程中學習到應有的教訓,那結果往往只會讓內心更加偏頗。

看到中X拿景氣當成數字難看的藉口,我並不否認景氣有一定的影響,可不好是事實,重要的是如何趁景氣低迷時刻,做必要的組織改造。都成為了貪污舞弊的共同體之一,經營者還只在意嘴泡之事,這企業還能有什麼期待。低調,重視裡子遠超出面子,才是正途,都被官僚思維及惡質政治走勢所帶壞。

另,最近更想放鬆生活步調,還沒決定,但可能自明年開始,在不讓資產縮水的前提下,設法去讓金錢發揮一些該有的效用。越來越有那種對未來的不安感,何時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都不知,又何必過於拘謹。不會太擔心由奢入簡難,光是習慣與性格,就會是自己深深的束縛,性格決定很大部分的生活型態。

看書的速度變慢,自己要多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