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上半年財報頗爛,市場一開盤反而走強,不知在興奮什麼? 我減持的手沒停,半個小時多就先把上週後兩天的增持,一次賣光。現在的我只打算有回才買,追高這種狠角色,不是我的菜啦。

會賣的比較多,主要是上月那檔感恩的又亮燈,出了剩下持股的一半,一路賣下來只剩原先最多的不到1/3,真是要說聲「感謝您」加持。雖當前持股的攻擊力不強,可是混水摸魚還是有機會,可能會趁機在這兒做一些持股調整與獲利了結動作,為潛在的九月風雨做準備。

原以為3Q製造業旺季,中國製造業PMI可以維持在50以上,沒想到8月就掉到49.2,至少現在從數據來看,台灣出口3Q不會好轉,4Q如果採過去的季節效應,走低的可能性比較大,這種實質利空要放在心裡。

如果光看數字,金融股中有個少數族群從1999年來獲利數字不差,那就是產險與再保,除了炒地皮過深的台X外,其餘三家上市的公司,統計1999 -2012’ 1H合計都是獲利的,平均每年ROE至少都有5-10%之間。當然我不瞭解這些公司提存的準備金是否足以應付巨災,如果足夠,那這些公司具有一定的中長線操作價值。這時候我必須笑許多大公司的老闆,心態與散戶無異,明明其下的產險比較賺,卻要賣出賺錢的,去承接賠錢貨的壽險,如果老闆都是這樣的不明智,無怪乎其下公司宏X電買在1000多塊,財報未實現損失增加,停損機制失靈。

今天最後把8月下旬增加的持股幾乎出清,雖還沒到8月中旬當時看壞時的低點,不過兩者差異不大,我可是要感謝市場這樣奮力演出,讓我即可收復上收下跌的所有失土(僥倖又創了高),而且還能夠輕鬆的做到部位減持(大概是總持股的2),真是太棒了。

人們太容易迷失在價格的情境中,被市場假理性所騙,所以我也信服「八分飽」原則,每每有獲利,多少都要賣些掉,作為穩定軍心之用,我只想從小勝累積成大勝,那種一開始就想打全纍打的想法,不適合臂膀瘦小的我。

本來就沒有諸葛之明,所以這1個多月不知賣掉多少後來持續上揚標的。不過錯過是自己操作的本質,太多的短線都是過客,來匆匆去匆匆,如同我部位在低檔仍忽上忽下的震盪。為避免忙與盲,我只注意著一件事,只要總紙上富貴仍成長,部位仍位相對低檔,這樣就沒錯了。

原先還有些擔憂,結果還是基於不知市場在興奮什麼,暫時過關,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