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為一直缺乏真正的好運,慶幸的至少沒有歹運,運氣方面,應該算是個一般人吧。

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能夠在投機裡有些斬獲,多少帶些好運。其實至今還有些收穫,最主要是對於方向的判斷還算可以,否則在個股上我其實蠻吃鱉的。過去的例子多到不勝枚舉,我選擇遺忘,但當下至少可以從10多檔持股內,驗證這個事實:

1.     我最大的持股上半年獲利2.08,營收獲利皆較去年大幅度成長,而且本業超過90%,可與其獲利相近的公司,股價多數超過其10-15%以上,況且財報公佈後還呈現下跌,獲利相近公司還有在這段期間上揚超過10%呢。

2.     我上個月後段把幾檔上半年獲利1.21.3的持股,換成一檔股價相近上半年獲利1.6~1.7的持股,可後來前者平均漲幅,多數超過後者。

3.     持股內好幾檔明明財報不差,可是我一買進後多數不是漲勢受阻,更甚者還下跌。

光當前的持股就有這麼多事實證明,我並非擁有好運,這也是自己很認份的去思考,設法用思考來彌補這個天生不平等的差距。

如果單就上述文字看起,多少有些埋怨味道,其實我只想指出,多數人都是缺乏真正的好運,所能憑藉的都是其設法去發掘的「比較利益」,現在看起來自己在思維上可能還有些比較利益吧。

這是多數人所遇到的真實,只是自己願不願意承認,原來是這樣的平凡無奇,但相較而言,不是倒楣鬼,就很值得高興了。

今天又能夠收紅,真的很高興,這些年來開始學習慢活後,漸漸的體會了求快往往是一條興奮,卻不持久的路。求慢、求穩,唯一的危險是別人的惡意與不小心,自己的問題少了很多,避開了個別風險,但非個人能控制的外部風險,依舊無能為力。

正在看的「惡魔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一書,其實應該換成這樣的標題「被人內心惡魔所利用的衍生性商品」,商品本無原罪,是去濫用的人們的問題,如同市場本無對錯,誤解了市場或濫用者,往往都把過錯推給了真正無辜的市場(或商品)。

進入九月,有點閱讀的彈性疲乏,進度是帶點隨緣的本質,說量只是不想讓自己懈怠的目的,否則讀再多也不一定真正能夠獲取更多,正如維他命的說明一樣,一天一粒,吃再多也沒有用。

從上週末開始,未知原因下,在租處連不上網路,這幾天還真的蠻不方便的。即便上網沒有而立歲數前多,可是還是中了上網強迫症,沒能夠連線多少帶來了一些焦慮感,只好晚上勤出門,或設法作些隨緣的心理建設,這對於長期而言,未嘗不是見好事。

忍不住還是要牢騷兩句,公司明明經營管理失序,還要更新企業簡介,真是越是爛人越會自我吹捧,越是爛公司越會搞些沒意義的活動,一堆爛高層、不負責任的大股東,有什麼好介紹的,最可笑的是還敢提及那根本與南柯一夢無異的「一五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