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

我想這本書有些內容充斥著成功者的偏見,但部分勵志、經驗還是值得一看,因作者的表達能力真的不差,經驗、生活的豐富讓一些說理部分不會太枯燥。當然,勵志書往往言之容易,最大的問題就是執行力,所以我想即便想出人頭地而看了這類的書,還是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能夠做到多少,又多少方式是適合自己的(有些高難度或不符個性的方式,應該如同電視節目會打出此為高難度動作,請勿模仿的字眼才對)。

 

我看這類書目的,往往是想要讓自己增添些進取心,否則現在越來越出世的心,會偏向消極。但看得同時,都不免自我評估一下,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做到一些違心之舉,很感嘆的是,隨著年紀越大,越難撼動性格的侷限,蠻不喜歡這種感覺的。

 

o   「刺青師」

這本書是敘述離鄉背井的第二代,一位猶太女子如何形成滿身佈滿的故事。從做女工,各種打工,到認識了一位有錢的公子哥跨入的藝術領域,最後反而因為藝術而到南太平洋小島去尋找彩繪面具,原來這種面具是該族的刺青傳統。因為被船隻遺棄在該島,又因一些誤會被島民黥了面,而後為了生存逐漸融入刺青的傳統,當然其中有很多不適應的痛苦。作者有個企圖,想以刺青代表很多情感與心靈上的表達,藝術不也是如此。隨行的男子後來被經過的日本艦隊殺了,她一個人在這個島嶼不知不覺過了30多年,直到有一天美國雜誌因聽到一些曾經過該島的人敘述,而去採訪她,並最後請其回到了紐約。故事在回到紐約發生了一些事後結束,末端作者有想去表達那種能否從回到原來生活的那種心裡掙扎,畢竟人事與景物都已全非。

 

我想對於藝術或刺青比較瞭解的人,或許較能感受兩者之聯繫。我比較處於一種看故事的心態,會對這種遭遇感到同情,卻也對她們曾經的荒唐歲月,認為這或許是種冥冥中的報應,不算看過會印象深刻或看得當時會引發很多思緒的一本書。

 

o   「無法遺忘的事物」

這本江國香織的小品真的很清淡,在短短100多頁中敘述60個事物,讓多數的部分都蠻平常的,不容易因為作者短暫的敘述一些經過、思緒,就能夠很快的把這些事物認為很重要,或感同身受。

 

我想太過短篇的散文很難避免這種平淡的感覺,作者已是很會撰寫短篇散文的人,還是無法用隻字片語打動人心,或讓讀者深深喜愛的體會那種經驗或印象。當然也是偶有一些不錯的片段,如敘述橡皮筋時,「或是盡量延展、或是等著乾枯。橡皮筋這般悲情的一生,讓人感覺相當地落寞,儘管如此,它那如專業師傅般終其一生奉獻於工作的無悔執著,倒教我有些嚮往。」就蠻生動的把感情注入的事物當中,我想事物與情感的連結就是這樣,只可惜這類的話語少了些,多的是一些生活的看似瑣碎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