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一次網路交易中,以含郵寄超便宜的價格買到這一本,斷斷續續也看完了,為了避免湊齊後面兩冊應需要不短時間(價格因素),就先寫些想法好了,讓未知的日子以後,可以稍稍尋回一些回憶。

 

Book 1主要在敘述三點:

1.     天吾之過去與現在的點滴,藉由回溯小時後而與青豆有了連結,藉由改寫「空氣蛹」故事而與深繪理及其背後相關的「Little people」有了關係。

2.     青豆之過去與現在的點滴,藉由回溯好朋友之死解釋了其變成了殺手的開始,然後也因殺手工作關係,與Little people有了聯繫。

3.     「先驅」這個團體與Little people的關係,用模糊的方式被陳述出來,我想去這個橋段應是後面讓天吾與青豆再次重逢的一個橋樑吧。

 

村上春樹這個作家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就是開啟了這種對談式的自敘風格,閱讀上蠻輕鬆的。這本1Q84我認為有很多作者自己的影子,譬如天吾這個作家的性格( 想一個人自由安靜的活著、努力讓自己的存在感覺盡量淡化等)、青豆喜歡著頂上稀疏的中年男子,都令人不自覺的想到作者本身,我想這就是文字動人的地方吧,既虛幻,又真實。

 

這本是帶著奇幻色彩的,所以刻意的用了1Q84來代表,書中的兩個月亮,Little People的出現,天吾逐漸產生的空間與時間錯覺,都隱含了這個成分,只是不知作者想要怎樣的創造出一個與1984相對存在的1Q84時空,能夠同時的進行,互相影響著,卻不會產生衝突與失去平衡的怪異,這應會在後兩本中得到一些解答才是。

 

不知是否睹書思人,自己也有一些天吾的性格存在,看似想法很多卻是沒有明確目的的存在,但沒有天吾那種溫和的個性,也少了其文筆能力與怡然自得的心,沒法做到這點所以我只能活在2010的時空中,過於理性是創作的一個致命傷,倒是具備了容易產生許多疑問這想法在。

 

不管活在什麼時空中,活得像真正的自己是我所追求的,這卻有些脫離了現實。或許這成為了自己一個現實面的致命傷,可是帶著傷口存在、欠缺完美,不才是人們應有的真正面貌?

 

捨棄一些心機,推掉一些機會,這就是平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