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休因為手太癢,買了一個二手ipad 一代,然後兩天休假裡耗了大半天在試用,瞭解了暢銷的原因,產品的強處在於休閒,而這卻是自己最該遠離的地方,所以我知道應要「小心平板」,也會在短期內賣出。

 

A公司最強的地方在於軟體,但這一直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人機介面的成功使得平板的概念數年前大失敗,卻在這兩年A公司上大成功。為了收到軟體與媒體使用費,那種硬體綁軟體與加值服務的模式真的很厲害,因為這種以影音、遊戲功能最強的ipad,沒有使用加值服務,要追求免費的真正很麻煩與耗時,而且OS無法用於投機上,文書處理上還是相對不便,這是非「實質需求」的證明。

 

其實,我比較怕原先就想要遠離電視等媒體,若使用ipad等於把自己往拉回了原點,理智告訴我要守住一點腦袋的空間,還是只擁有ipod來聽聽音樂就好,娛樂功能強的不是選擇斯多葛思維的人的菜,但我必須說使用的經驗還不錯。

 

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試用ipad,用其看了一些雜誌、電視節目,也看了新聞上播那段康熙的模仿秀,真的蠻好笑的,可能是除了看一些電視外,多數還是看書為主,Hold住姐也是近期才知道,覺得還蠻無聊的,我不認為這種說話與表演方式會持久,不過對了台灣觀眾那種一時興起又善變的心。

 

黃仁宇那本厚厚的自傳一直沒看完,除了上述的分心外,其內容蠻多地方讓我會停頓的思考,還有很多地方並不易理解偏向歷史學術的內容,大量的作者從軍回憶亦具備可看性。我認同作者想用大歷史的方式,而非專注在細節慢慢去堆砌出全貌,尤其所謂的歷史全貌都是推論,連參與者都可能因個人所見所聞狹小而誤判,何況那些連親身參與都沒有的漫長過去呢?

 

作者認為研究歷史,「原則上道德判斷必須在可行性層面之前,但就優先順序而言,又必須置於時空背景之後」,我也認為這種降低偏見的態度是正確的,因為世上鮮少聖賢之人,多數人的道德都非完美。對此,作者有一段話說的很好,「我們回溯歷史時會感到訝異,因為許多荒謬的情況往前追溯時,都是當時開始合理化的里程碑。就人類歷史長期的合理性而言,我們認為是絕對真理的事,可能逐步降成相對真理」。

 

我讀到這些話的理解是,即便在聰明的人,因為性格緣故並非有聖賢之明,所以比較好的處世方式是先摒除偏見,先強調環境的時空背景會比較容易看到事情的可能真實樣貌。而且不要訝異前人的蠢,往往後來看似不當的行為,卻十分符合個人利益或因應著當時的時空背景,或者不完美本來就是人類的基礎真理之一,只是我們多數人不願承認。

 

我必須說,看了這麼多書,而且不斷提醒自己要很小心個人偏見的影響下,視野會較多數人來的寬才是(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所致),也稍稍彌補一些年紀問題,或與人接觸較少的缺陷。包含回顧與反省自己,我深刻的認為,人類避免錯誤的模式都是短視的,而且本來就沒有那種無害的選擇,選擇一方多半就是要犧牲另一方,只是多數人貪心與自大,一直放不下「Winner take the all」這種不實在的思維。

 

果然歐美股市又出現不行的走勢,雖最可能是反彈終結的宣告,好處是可以測試市場的抗壓性,要不破底的前提,就是利空不重挫,甚至不跌,我想下週會清楚的看出來台股是否短期有抗跌,甚至不破底的實力。

 

這讓自己也想到了「人的行為短期具有僵固性」今年上半年明明台股區間震盪時還是有操作機會的,卻因不認同傳產與高價或概念股,讓自己陷入虧損不說,還讓心情多少受到了不順的影響,直到八月出現了抗跌後,才比較回復。自問為什麼調整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因為自己為了不讓思維過於善變,並避免不善短線操作下,快速調整容易陷入追高殺低的困境,因此往往都會先觀察,慢慢的再確立實際部分,這也是很多虧的比較多的股票,都會持有時間長了些,即便最後還是會認賠,但也因此讓損失多數時候會增加的更多,這就是人性上的問題,沒法克制自己的心。

 

黃仁宇用了「命運預定說」來解釋自己對於很多事的看法來源,並認為這與宿命論有時間上的差距,但我覺得無須在名詞上太過在意分野所在。我也相信命運一說,但卻是人的行為還是可以影響命運的一種方式,這是一種動態的關係。因此,還是要盡力的去做好自己,希望能多少改善一下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