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聚餐結束,大樓外說再見時,某同學說我不會覺得太委屈嗎?

 

 

沒人不想要有更好的發展,可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能力高低非工作關鍵要素,向上管理才是重點。

 

就算做好向上管理,也要如同賭博一般壓對寶,為明日之星效力,這部分很難擺脫命運一事。

 

或許,只有曾經不順、瞭解人性的人,才能體會那種無奈,並非完全無計可施,但少了天助,自助之效有其侷限。

 

恰巧,昨某位同學說了其上一個工作的例子,一個新董事長,任用一個二貨的副總,上任幾天趕走原總經理,讓二貨升總經理,一番辦公室政治風暴席捲而來,幾個月下來,原100多位的員工,離職超過6成。

 

這類工作風暴,並非少見,自己工作處最近也有點風雨欲來,上任一年多的總仔,攬權的動作日益增多,少不了一番人事變動。瞭解人性的,就會知道,人類往往是在自我爭鬥下,由盛轉衰,況且很多時候,連盛世都沒有,就在一連串自相殘殺中,結束一切。

 

誰是贏家,誰能笑到最後,無人知曉。

 

我厭倦人類這方面的醜陋,除對政治淡心,工作也走向無謂。如果只是基於自利前提,做著意義不多的工作,或賣著可有可無的商品,即便口袋飽飽,會同時得到快樂嗎?

 

這與追求著GDP數字的國家一樣,以為數字成長就是幸福,然後在人謀不彰、貪污舞弊下,得到了虛假的數字基礎,還要無止境的追求下去,如同吃鴉片一般。

 

我的選擇是,走向自立,非自利。所幸,只要生活維持儉樸,這個年紀終於可說初步達到不為五斗米折腰,絕不擺爛,更不助紂為虐。

 

這時候,必須稱讚另一位參與聚餐的同學,為了避免成為影響學長工作的潛在劊子手,毅然決然捨棄工作機會。這行動確實很傻,但雖口頭說無須想這麼多,但讓自己的選擇,也是一樣的。

 

引用今天看的書,第一法則II,某段話,「任何人都能信心滿滿面對自在與成功,然而我們面對麻煩與不幸的方式才會定義自己。自憐只會帶來自私,沒什麼比內心自私更較人遺憾。p.283)」

 

確實因為不算順遂的經歷,自己才會走向多思慮的路,想以理性走遍天下,少了幸運,肯定跌得七葷八素。

 

自己不可能沒有委屈感,比較、好強爭勝之心自己從沒真正放下,正因如此,還走不到怡然自得境界。可這些日子以來,不算全然無功,至少這類自我折磨的心思,較過往已大幅消弭。

 

多想想自己換得到什麼,自由的心靈,與多數時候都可不受別人拘束的行動。

 

就算少了別人的拘束,具備部分被討厭的勇氣,真正的敵人還是自己,為修成無心前,心魔無所不在。

 

這種多思慮並不是好走的路,自己雖無後悔,亦無鼓勵人前往之,所以現在日漸不想去鼓勵人多思考,一旦啟動思慮之旅,且不算膚淺,很難不受其害,所以人類的行動往往是,一開始不懂得害怕,漸漸懂得、吃到苦果後就會害怕,然後就是如何擺脫恐懼的一條看不到盡頭道路。

 

有些曾經突破,或許自以為克服了恐懼,但誰知命運會不會在後來開個玩笑,得到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結果?

 

多數事情自己看到的就是這種至少兩面的可能,剩下的只有選擇,既然是自己選,也逐漸認命,委屈感因此亦淡薄些。或許是自己努力不夠,或許是自己沒這個命,即便看似悲觀,卻從未放棄追求自我成長。

 

就是這個我執,綑綁了我。

 

說得清高,自己沒有百分百把握,若我是位高權重者,就能真的擺脫那許多可憎的自私行徑,想像與自我以為,往往不是真實的,這點我還有自知之明。

 

雖沒得意,亦無失意,人要找到自己的存在位置。即便無可自誇成就,至少在過往所見所聞的人們裡,自己並不比別人差,頂多是互有擅長,從無在整體能力上有自卑感,倒是對多數看過的位高權重者,多得是輕蔑與不屑。

 

總是要自我吹噓一下嘛!

 

夠了,該回歸謙虛,明明就是個無名小卒,或許也有不少自我感覺良好吧。

 

沒關係,市場自然會給我該有的教訓,譬如週四才說投機有些好轉,八日連紅,週五就給我一個悶棍(中長黑),想不謙遜都難,現實比人強。

 

我不委屈,普普通通啦。

 

更正一些自己說過的錯誤處

*台股的日成交量高點在三千多億,昨說四五千億太誇張,後來想到五千多億是過往最高的融資水準,被張冠李戴了。昨看2007年最高的週成交量為1兆三千多億,平均日超過2,50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