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別人暗止自己明目張膽的閱讀,一副過太爽的以為,存在一絲不快。

 

 

這週因外部檢查來公司,這層樓多了許多平日不會出現的人,有些認識自己的,就會對我依然故我的閱讀,有些吃味,或者還會酸上幾句,雖沒有出現表面的不快,心理多少不是滋味。

 

這件事,歸咎為工作意義的認知不同。

 

公司給予薪資,買的是員工的腦力、勞動力,或者全部?對價關係的認定,往往是買到什麼的重要依據,資方多數以為買到全部,可如果勞方也這樣以為,那就是具備被奴役的心,回顧歷史,人類可是反奴役的。

 

至少,現在的我,對價關係的認知裡,公司購買我的任何一項都不足夠,故可自我支配時間運用,是我的自由。而立之年後就決定不再裝模作樣,除非重要利害交關時刻外,都要做真正的自己,別人怎樣以為非我考量。

 

雖這樣以為,未達無之境地,人還是無法完全擺脫別人影響。

 

這在多數事情都是一樣,我行我素為基調,仍偶而被旁人影響,快速收斂就好。

 

我以為的工作意義,有意義的創造,或無破壞的無為,兩者都可,前者用於朝氣蓬勃又人事開明之處,後者用於迂腐衰敗的組織。

 

隨時光與見識增長,有意義創造之事務快速的消失,當下能被自己認同為有意義的創造,相當少。

 

如果只是忙與盲,若自己無法選擇,為生存而活,那當然沒得選擇,可過去的我、當下的我,從來都不是沒得選的人,既然選擇權在自己手上,很抱歉,我才是自己的主人,老闆不過是短時間、不一定要聽從的命令者,多數時候,我只順從自己的心。

 

沒有遇到信服的人,自己如果還在工作,就僅僅是個傭兵,會做多少端視對價關係,別想對傭兵隨意亂指揮,傭兵幹掉雇主亦時有耳聞。

 

寫下來,就是想更確立,我思、我寫,故我在。

 

沒遇到對的公司,肯定身心都不在,只剩不逾矩的軀殼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