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現在,或許算是一種調整型的人生。

 

 

如果要說自己的一個特點,就是藉由反省與調整,因應可能的人事物變化。

 

這特點對於人生,於而立之年的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失業期,因時間充裕、白天常混圖書館,進入大量閱讀的時期,這改變延續至今。閱讀帶給自己多數是好的影響,不論思考、知識提升或無害的利用了時間。閱讀的少數壞處是,自認更懂得人性後,反而對人性更不信任,種下了懷疑論的種子,歷史透露的多數不是人類良善的一面,常常是自私的一面。

 

現在認為,人除非面臨一些重大刺激,或言轉捩點,才可能痛下決心去改變現狀,否則因循的力量比多數人自以為的大上太多、太多,讓多數人常常口說想改變,最後都僅是嘴泡而已。

 

要改,真的很難。因此,現在的我,不太會勸誡別人做改變,提幾次沒下文,就船過水無痕。

 

對於工作,反省與調整的特點是,若對本質不確定的社會學範圍之事物,我不重視事前分析,事前分析會做,畢竟這是理性思維的參考,但絕非真正的決定依據。在不確定本質下,完美的事前規劃就像紙上談兵般,反而成為一種拖累,捨不得拋棄的累贅,重點是事前分析能否給自己一個概括性面貌即可。

 

自己重視事後反省與調整,才會把工作調整成,以70-80%自我滿意度為前提,追求效率的完成初稿(草案),

把主要時間留給後續的再思考與調整。工作至今,鮮少需要再思考與調整,自肘非自我能力太強,而是對手太弱,或內容根本不受重視,而無法有後續的精進機會。

 

正因為如此,我只能把自我精進交給閱讀。

 

反省與調整用在投機最多、最頻繁,因短期市場變化無常,加上自己心理起伏造成的干擾,只能依靠反省與調整來因應變化,並試圖安撫自己的情緒面。或許說自己變於不變,主戰場在投機也十分正確。

 

懷疑論在投機也產生了重大影響,至今還沒有穩定的操作模式,就是種因在不確定性上,為此不願賭一把梭哈,而是以理性思維來進行賭局,只下輸得起的籌碼,並常過早進行獲利了結。

 

這思維確實帶給自己保守穩健的結果,譬如過去十年三個主要的修正年,20082011與今年(2015),自己都沒有太大的傷害,但這種需要時間的成長,不斷的考驗自己的耐性。

 

我的打算是,會持續調整操作方式,去取得一個適合自己的攻守方式。還不確定,是否有足夠的眼光去判斷,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模式,譬如現在這模式適合嗎?在心境不夠穩定下,貪婪的心恐怕不易滿足於現況。

 

合適來至於兩種,一種是容易滿足現況的自我穩定,當前還無法做到;令一種是更難的具備大智慧,能判斷出自己能耐,而定出適合的方式。

 

老實說,當前已無野心去認為自己做得到大智慧,或許把心境調整成無爭、無為的容易滿足,是一個較為可行的方向,當下也是這樣在思量與進行。

 

這方向就是,如果自己心境不夠成熟,就得不到一個穩定的結果,不管人生、工作、投機都是,所以自己正追尋的是,如何穩住自己的心,以安於現狀為基礎,去追求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並非著重於金錢,雖當下金錢還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如果金錢還是重要因素,肯定自己就是修練無果,執著於勝負,往往逃脫不了勝負的束縛。

 

那為什麼不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想多數人都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這種說法太過理想化,除非極少數具大智慧的聖賢可做到,其他人都是在自我欺騙。如果放下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等短暫時間就算成佛,那未免天真的可笑,好似許多人在戒煙、戒酒一樣,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的持續性,絕非短期的一時忍耐。

 

如何從短期,慢慢的增加時間,讓習慣成為主宰,才有機會做到長期。說得容易,卻知易行難。

 

越懂得人性,越瞭解人性的種種問題,很多表面成功的人並非人性的成功,真正人性成功的人很少。能做到一個基本善良的人生就很不錯了,這也是自己當前的目標之一。

 

週五有姊姊輩的同事,在中午吃飯時問我,為什麼要跟她們一起談天閒聊,我沒有正面回應,但在我心理的答案是,當下的我,只想跟基本良善的人在一起,如果我願意常與之交談,這前提就是根本。

 

殊不知這調整型人生能走到哪、走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