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這類不長、不短的故事,我想本書的作者江國香織是箇中好手,而山本文緒、許多日文文學獎女性得主都寫得很好,想要表達的只有一件事,愛有無限可能。

 

這類故事中常有一個共通點,性愛往往扮演了兩性關係中的重心,看得時候都不禁納悶起來,到底那種感覺濃郁的愛戀,說穿了不過就是身體的依戀,拋開了這個,關係似乎可以消失不見。我沒辦法體會這點,可能是自己沒有眷戀在身體的世界,又或獨身又不捨花錢,這種性格天生與身體眷戀產生了劇烈的排斥感,只能告訴自己說,食色性也,有其道理。

 

用兩個角色的陳述把故事中的人物串連起來,一中年(佟子)、一年少(咪咪),只是想說不管年紀,還是有許多共通的特點,而對於性愛的依戀或期待應該是最大的相似點吧。雖故事最後小女生表示與佟子不一樣,但期待關係的心與不在乎對方身份的特性,我認為沒什麼多大的不同,只不過佟子想要定下來了,而還年輕的咪咪還沒有想被束縛而已。

 

我只能說,從這些看似自由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個特點,那就是如同作品名稱的荒涼感記憶也是無比荒涼呢西同空虛。雖說可以接受與別人共享丈夫,那其實是一種不得不的妥協,又或報復心理的去尋找自己的一些另外的身體接觸,可女性多數還是比男性放不開,當然佟子還是有這樣的平衡行為,至少比其丈夫典型的花花公子(咪咪的老爸也是)好上一些。

 

文中提到一種可滿足丈夫的五樣東西,時間、肉體、真誠的話語、善意與敬意,這確實對於維繫夫妻關係很有幫助,但還是沒法滿足丈夫的身體慾望,最後還與未成年咪咪發生關係(完全沒有一些道德上的束縛,夠開放自由,也代表其慾重於情),所以真的有那種滿足人們慾望的最佳方式,我想應該沒有,每個人都截然不同,適用的方法也有所差異。

 

我想作品往往會不經意透入出作者的真實面,譬如「….佟子小姐的譯文,從好的意義來說總是給人雲淡風輕的感覺呢。」 我想看許多日本愛情小說,都有著種雲淡風輕的感覺,明明可以激烈深刻,卻可以轉化的看似幽雅,帶些荒涼色彩,這應是這類作品精彩的的地方。無須親身體會,也能夠被那文字氛圍所影響,而看過了也不會太過深刻,彷彿此刻說懂了,下一刻就模糊了,記憶也是無比荒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