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大跌,一副要破底的走勢,真的很難鼓起勇氣大買,沒像8/5那天,是因為我當時並不認為會一路跌到7148才停,否則8/58/8那兩天才不敢買這麼多,這就是膽識的缺乏,所以今天買超沒錯,但是很少,非常少。

 

今天往下探的時候,還是深不見底的感覺,與8/22的收盤低點就在隔壁,看到歐洲烽火不斷,不會認為現在就是低點。況且市場不行時,強勢股都是短暫的煙花,譬如我的持股在跌百點以前都還頗為抗跌,再往下時就多了幾檔不行的,下跌金額還比昨日多(我昨天有減持,代表今天持股表現比較差),所以我不會因為持股相對指數強一點,就傻傻分不清市場的可怕之處。

 

不過經這兩天的測試,我大致上預估若自己要再度破底,即便部位往下會增加,沒跌破七千以下是不可能了,或許還有機會撐到6800,但是如果往下看,我覺得只有整數點7000與十年線6600附近比較有意義,其他的都是虛線,不是那種山海關或潼關等重要防線所在。

 

現在這樣跌,讓我對於後面可能的機會越來越有信心,因為股市往往都是過度反應,壓的越深、彈得越高,當然往下的過程是一種煎熬,這時候都是在做減少傷害的努力,如果能夠每一次往下震盪都減低傷害,一有機會時就很容易浮出水面。這次沒能超過8千使損失無法更進一步下滑,我的打算是下次如果在反彈,或許在7800附近時我已經可以達到本次要超過8千才有的效果,這樣的努力才不會成為掙扎。

 

德國率先開了破底的一槍,還是歐洲經濟負擔最輕的國家最慘,看似有些不合邏輯,其實德國是在對於20092010相對較歐洲國家漲多的回吐,這就是補跌。很像台股中績優、高價股股近期也在補跌,之前強的金融這兩天青筍筍,粉慘喔!

 

即便我在重挫時努力奮戰,也有明顯的減持,還是有著不低的基本部位,現在的基本部位如果放在20062007年,那時可是高持股在7-8成之間呢,此一時非彼一時也。經過幾翻下挫,慢慢的照妖鏡也發揮了功力,譬如明明去年與今年第一季都虧損的33XX,直到8月下旬都竟然還有50多,結果後來的10個交易日跌幅就超過4成,而且還在無量跌停中,對於異常的股票,還是要敬而遠之,因為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從腦袋比較靈光的2005年之後,這幾年都有個很深的體會,那就是「什麼都可能,也什麼都不可能」,在上漲時什麼鬼價格都可能,下跌時跌破2008低點甚至歷史低點的都大有人在,所以越來越能夠見怪不怪,短期間會驚訝,但一下子就會恢復。

 

我覺得因為現在全球連動過高,如果其他股市一直有破底問題,台股也無法置身事外,這也是今天後來選擇「戒急用忍」,放慢承接的速度,但是之前的策略方向是不會改變的,還沒有讓自己覺得要害怕的有如世界末日的恐懼心態。

 

我覺得最近融資怪怪的,連兩日都增加頗多,不知這個時候還有比較用融資做股票嗎? 去槓桿化絕對是未來好一段日子都應該常記的事情,在動盪的歲月裡,過度貪婪的使用槓桿,絕對會大大提高夜路遇鬼的風險。

 

不過我開始打算承接一些金融股了,因為台灣並沒有歐美金融股當前的資金壓力,除了獲利差了些,倒是還不太擔心。保險產業3Q絕對會很慘,全球股市這樣下跌絕對會讓國內壽險業上演震撼教育,尤其最近金融股補跌會更慘。

 

我覺得歐元區在2008年不讓歐洲銀行問題過於突顯出來,反而使這次一些隱藏性風險都跑了出來,如果以歐洲金融業面對著其國家的債信問題,又面臨資金壓力(可觀察短期金融也拆款利率),我想很多歐洲金融股會跌的這麼多也不是沒有道理的,面臨著一屁股爛賬,又無法在業務有所期待(消費緊縮),這把火才這樣無窮無盡燒得沒完。

 

如果沒有一個比較好的治標方式,這種國家債務問題就好像長了痔瘡一樣,火氣一大就會浮現出來,如影隨形的令人討厭。真的很不喜歡這種always有問題的投機環境,可是這就是未來所謂的「現實」,可不是那種文謅謅的「新常態」,創造新名詞沒有意義,這種起伏也不會是常態,我很不喜歡用名詞圈住思維的作法。

 

不管是什麼態,只能設法因應與接受現實,我想要的是往下激發勇敢,抵抗恐懼,看看後來幾天能否做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