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歐美股市還不願表態,可中國股市率先破底宣示趨勢不變,台股連兩天下跌後,創了本次高點以來的新低,可能顯示著市場已確認了修正的路線。

可我今天卻是買超,主要買了一檔新標的,雖設備股未來風險不低,可不到501-7月睡後已達3.68月營收僅略低於7月,推估單月稅後0.6-0.8,樂觀來想可能1-8月稅後有4.4,那至少今年穩了,所以主要的買超都在這檔,其餘的增加有限。

今天持續下跌,主要是第一大持股跌了約2%,光這檔下跌金額就超過今天總下跌的100%。因為這檔從財報公佈後,一直呈現弱勢,其實自己也有在想,可能要認錯了,否則該股佔自己的組合近25%,如果這檔沒能止跌,那我的下跌壓力也不小。不過認錯總是要一些觀察時間,至少看過8月營收再決定。

最近又是個閱讀低迷,昨天晚上有出門,結果一本書看沒幾頁就陷入昏沈,最後乾脆改為PO20-30本書到拍賣,畢竟已經快一週沒法在租處連到網路,並用ipad下載一些影片。

租處無網路,最近幾天都只能用Ipad看影片,看了「東野圭吾推理劇」38集(24還沒看),這劇雖現於日本收視不好,其實也不算太難看的劇,只是因為沒有顯著特點,加上過於期望的失望,導致收視大敗,如果以小品的角度來看,還算普通。倒是看卡通「白兔糖」還蠻有意思的,看了1-6集,每集僅約半小時,敘述一個未婚男子收養了其外公的6歲女兒,過程中發生了一些感人、有趣之事。

雖工作上已傾向無為,但有時看到一些人的行徑還真的很可笑,譬如有個部門主管竟然可以說,其負責的部門內之前有一個同仁,其做的事不歸他管,而歸一個比他Title小的其他部門主管負責,所以該已離職人負責的工作,不關其的事。如果是這樣,那只能說管理出了大問題吧,只看到相互推諉,連既有工作都推了一乾二淨,別說還能有啥新作為。

人蠻容易買一些不太需要的便宜東西,譬如今天早上運動完路過麥當勞買35元早餐,對方推銷了一張39元的甜心卡,自己沒想太多就說好,後來想想如果都是一個人,這種卡最優惠的是飲料買一送一,顯然不太適合我,可是自己應基於才幾十塊而已,就買了,購買行為就是這樣,經常有不理性的成份,所以後來分析消費時,我也會覺得當前多數人不理性消費比我嚴重太多,這是即便明明所得沒有增加、景氣明明不好下,看到的零售銷售數字還能夠維持不差的狀況,一個可能的解釋原因。

昨天看到自己在失業時(而立之年),審思自己的投資思維,寫下的「投資10思」,現在看起來也沒啥需要更動的:

1.     市場短期總是對的。(思考I,逆勢而為的風險)

2.     順風牌的天敵。(退場I,適時的退場機制)

3.     停損的紀律。(退場II,從不賭輸博大)

4.     堅忍的美德。(成功I,大幅獲利的機會)

5.     反省與檢討。(反省I,認識自己)

6.     有定見無成見。(思考II,減少盲點)

7.     歷史教訓。(反省II,累積經驗)

8.     思考與直覺的結合。(思考III,創造並掌握機會)

9.     樂天知命。(宿命I,處世的智慧所在)

10. 返璞歸一。(宿命II,成功的自我探索)

過了許多年後,也沒能夠完全的落實當時寫下的10點,執行力往往是亦是人性的考驗,我思故我在,可我思並無法彰顯自我的存在。知行問題,真是個大哉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