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躺著數錢,誰願意忙與盲的勞碌不堪?當下只能以勞碌換取一些報酬,笑笑接受。

 

 

今日加權報酬指數再創今年新高,YTD+14.61%,這數字相當驚人,可惜,自己無沒與之爭鋒。

 

後來一直很想,如果眼光夠好、運氣不差,選三、五檔主要持股,等著數錢就好,這就是價值投資想要幹的事。可惜,至今就是沒那個命,以佔當下持股率約20%的最大持股A為例,等了半年紙上富貴還蒸發接近一半,前十大持股至少還可舉5檔以上沒啥貢獻的二貨。雖操作保守,很少採到地雷、重大損失,可沒有較大向上機會,這種核心持股操作模式就不適合當下的自己,這也是我一直有在看盤,一直有在做短線的原因。

 

一個不光榮的紀錄,上月買賣成交金額,創十多年來單月新高,交易成本單月也創高,Why? 因為沒辦法輕鬆等著前幾大持股上揚,只能每天幾百、幾十的撿,我把自己當成撿垃圾的一樣,這裡撿幾張,那裡撿幾張,期望用積少成多,累積成還算可觀的數字。

 

這是我勞碌命的投機描寫。

 

我也嚮往著,那種價值投資的雲淡風輕,只是,理性的我,只能依從數字,數字告訴自己,短線交易還是有價值,中長線很不穩定,久久打到一檔,但下一檔都還沒個影。如果以營運模式分析,短線價差就是Cash Cow,中長線就是潛在機會,只能先倚賴Cow,把期待留給主要持股就好。

 

如果短線沒貢獻,就難以在主要持股表現不佳時把心穩住,以短待長,很是無奈。

 

當然,我沒有埋怨,能有紙上富貴下,哪敢埋怨,只會想著,一定要設法打破這種侷限。

 

但,我其實還沒有好的對應之策,我想,如果一直沒辦法在方法上突破,或許能夠採用一個替代方式,那就是設法的資產再往上提升些,然後未來把期望報酬降低,可以用輕鬆等待、但報酬降低的方式,去改採自己還做不好的價值投資。反正別人的正牌價值投資可能一年雙位數以上,我可以接受冒牌價值投資,一年5%上下就好,但是這必須讓資產夠大才行,否則5%報酬的預期收入,還是有點低於預期。

 

九月以來,因為前十大還是一堆鳥樣,截至今日分別MTD為:-1.71%0%、-0.240.12%、-0.27-2.61-0.64-1.05-1.970.52%,故九月還在水底下掙扎。尤其是最大持股A,繼八月跌五%多,九月還跌了快2%,心理真是OOXX。這僅是抒發而已,雖回吐很多,但總結A還是沒讓我虧錢,只能說是我操作不好,不是A的問題。

 

我也有看某操作邏輯清楚(動能+波段)、採5檔核心持股之Bloger持股內容,因為不是我個人的風格,所以我大都找1-2檔、買1-2張的嘗試性質。可笑的是,五檔中我選到的1-2檔,往往都是裡面表現比較屈憋的,我還能說什麼?

 

說這種事,也不是多光榮,可這是現實,我願意坦然面對。當下突破不了,不代表未來突破不了,我會繼續設法擺脫勞碌命的投機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